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上市公司舆情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上市公司舆情榜

沃森生物投资遇阻疫苗新政 深交所关注诺普信涉毒地案

2018-07-13 14:03 作者: 郭少珊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郭少珊

疫苗新政已出 沃森生物逾11亿投资恐遭殃沃森生物因为山东非法疫苗事件经历着不可承受之重。

近日,《国务院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发布施行,改革了第二类疫苗的流通方式,取消疫苗批发企业经营疫苗的环节。

为了打造成为国内大型的生物制品代理平台,沃森生物前后总计花费了11.17亿元取得宁波普诺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山东实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圣泰(莆田)药业有限公司、北京瑞尔盟生物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及重庆倍宁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股权。

有分析认为,新政之下,尽管这些企业仍然可以从事疫苗配送业务,但药品冷链毛利率很低,上述公司的业绩会受到很大拖累。

山东非法疫苗门带给了沃森生物接二连三的冲击。新政之日前,沃森生物接受罚单,其子公司实杰生物和圣泰莆田的《药品经营许可证》被吊销。

诺普信牵涉常州“毒地事件”深交所高度关注:目前,常州“毒地事件”在调查之中,牵扯责问的诺普信(002215)之前公布公告,力图撇清责任,但是依然在4月20日接到了监管层的关注函。

4月17日,有媒体报道称“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近500学生身体异常,有的罹患淋巴癌、白血病”,家长把问题指向了学校北邻的一片工地,该地块上最大的一家是江苏常隆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常隆化工”),常隆化工是诺普信的参股公司,参股比例为35%。

深交所关注函称,监管层对上述问题高度关注。深交所问及常隆化工是否可能因报道事项承担赔偿责任并要求公司说明报道事项对你公司2016年经营业绩的影响并提示相关风险。

同时,深交所关注函还问及诺普信为常隆化工提供的担保事宜。根据诺普信2015年年报,截至报告期末诺普信为常隆化工提供的尚未履行完毕的担保金额为8.97亿元。关注函要求诺普信说明截至目前上述担保是否履行完毕,报道事项是否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并提示相关风险。

蓝思科技首季盈利预降六成 受苹果销售量影响巨大蓝思科技(300433)这家因为作为苹果产业链而赫赫有名的公司,在创业板上登峰造极,公司老板周群飞因此成为中国女首富。可是截至今日,这家公司2016年度一季度业绩预披露降55%到60%,其原因是其赖以生存的苹果销售不畅。

苹果公司是蓝思科技的关键大客户,2015年蓝思科技接近一半的营收都来自苹果公司,所以说该公司的业绩和苹果手机销售量有着紧密相关的联系。

2016年以来iPhone 销量出现了大幅下降,作为苹果的最大单一客户,蓝思科技在公告中分析利润下降的原因时称,受市场环境及下游客户去库存的影响,公司业绩未达预期,产品订单减少,收入同比下降。

蓝思科技董秘彭孟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蓝思科技一季度业绩下滑,与大客户新品的周期性原因有关。苹果推出的iPhone SE,其小尺寸主要是作为产品线的一个补充,公司如今面临的问题是短期内没有新产品,老产品价格又到了最低位,这是一个客观的事实。

*ST云网延迟披露年报:4月28日午间,*ST云网公告称,公司原定于4月29日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及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因定期报告文件准备原因,公司定期报告的披露时间推迟至2016年4月30日,由此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公司表示歉意。

2月27日,*ST云网先行披露2015年度业绩快报,每股收益0.02元,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下降42.43%,净利润1929.42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公司称业绩变动原因主要是,报告期末公司实施债务和解及重大资产重组(出售)工作,重大资产出售盈利近2亿元。

同时,公司完成“湘鄂情”系列商标的整体过户手续,贡献盈利9400万元;公司继续对经营亏损的部分门店采取关停等减亏措施,经营亏损较上年度有所降低。

A股市场存超百家僵尸企业 获补助方续命:A股市场不少公司因连年亏损,承受着随时退市预警的威胁,经营的主业无法盈利,只能依靠政府财政获得补助得以继续。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中旬两市披露年报的1725家公司中,有144家公司连续三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数,扣非亏损合计为 575.19亿元,亏损企业集中在钢铁、水泥、化工、造船、汽车、造纸等传统行业。

数据同时显示,如果以连续三年获取政府巨额补助来统计,上述144家企业中的122家近三年亏损达1400亿元。从负债角度看,144家企业负债更高达9622.10亿元。这些企业被市场划归两市的“僵尸企业”之列。其中,去年获得10亿补贴的重庆钢铁亏损59.87亿元,成为两市“亏损王”,该企业扣非后亏损达到93亿元。

国务院在去年12月9日提出了僵尸企业的具体清理对象,要对持续亏损3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予以“出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