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上市公司舆情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上市公司舆情榜

证券行业舆情动态周报(3.23-3.29)

2020-03-30 17:4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A股市场走势

1

上周(3.23-3.29),A股止跌回稳,上证指数周五收报2772.20,周累计上涨0.97%,深证成指周跌0.40%,券商指数周跌1.31%。

 

IPO市场发行情况

2

 

IPO市场上会情况

3

 

 

市场舆情综述

监管方面,证监会决定将中金公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等6家证券公司纳入首批并表监管试点范围。证监会将根据《风控办法》规定,逐步允许参与试点机构试行更为灵活的风控指标体系。国信证券点评“并表监管落地”称,行业风险管控边界从母公司层面扩展至合并报表视角是必然趋势,以有利于全面评估风险,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并表监管体现了监管部门对头部券商的政策倾斜,通过运用多种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有助提升证券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

券商方面,截至3月29日,A股已有15家上市券商发布2019年年报,营收同比增速均值约50%、净利润同比增速平均超过120%,业绩表现整体向好。其中,13家上市券商去年营收超过百亿元,数量同比有升;过半的券商净利润同比增速超50%,盈利比拼加剧。

另外,对于业界高度关注的华创证券电话会议嘉宾遭质疑事件,证监会27日表示,已完成相关调查核实工作。3月27日,贵州证监局依法对潘文韬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行政监管措施,对华创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自被采取措施之日起3年内,潘文韬不得担任与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相关的职务或实际履行相关职责。各家券商也需引以为戒,日常排查各项业务中可能存在的合规风险,加强企业内控管理。

市场舆情动态

监管动态

证监会:首批6券商试点并表监管

证监会决定将中金公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等6家证券公司纳入首批并表监管试点范围。证监会将根据《风控办法》规定,逐步允许参与试点机构试行更为灵活的风控指标体系。初期,综合考虑试点机构对外投资资本占用情况,对试点机构母公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系数由0.7调降至0.5,表内外资产总额计算系数由1降至0.7;同时持续监测试点机构已建立风控体系运行及合并风控指标信息的有效性。

投保基金发布证券公司流动性支持业务规则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3月27日消息,为切实履行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流动性支持资金的发放和管理职责,确保业务运作规范,按照中国证监会《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实施流动性支持管理规定》有关要求,投保基金公司发布《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证券公司流动性支持业务规则(试行)》,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券商行业动态

证监会对华创证券出具警示函

关于华创证券电话会议嘉宾遭质疑事件,证监会27日表示,已完成相关调查核实工作。3月27日,贵州证监局依法对潘文韬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行政监管措施,对华创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自被采取措施之日起3年内,潘文韬不得担任与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相关的职务或实际履行相关职责。

券业龙头年报大比拼:业绩向好 亮点各异

上市券商进入年报密集披露季。截至3月29日,A股已有15家上市券商发布2019年年报,营收同比增速均值约50%、净利润同比增速平均超过120%,业绩表现整体向好。其中,13家上市券商去年营收超过百亿元,数量同比有升;过半的券商净利润同比增速超50%,盈利比拼加剧。券业龙头的业绩增长依然强劲,后续表现也受市场高度关注。有行业分析师对此强调,疫情影响或导致券商短期业绩不确定性提升,但长期来看,资本市场改革将有利于券商业绩继续保持增长;尤其是在打造航母级券商的政策导向下,券业头部集中化趋势会更加明显,龙头券商有望持续受益。

3月份新基金发行迅速降温

3月份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蔓延,全球股市剧烈震荡,公募新基金的发行也骤然降温,与2月份投资者大举抢购权益基金的现象形成鲜明对比。《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3月份以来截至3月27日,单只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仅有8.65亿元,相比2月份的29.48亿元大降近70%,由此可以看出,新基金发行经历了从“热销”到“滞销”的转变。

长江证券延长公司债缴款时间 或致招标不满

今年以来,上市券商发债市场火热一片。但近日长江证券发布公告,将延长65亿元公司债缴款时间。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市场资金紧张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此次公司债可能出现招标不满的情况。

高盛、摩根士丹利增资持股51%获监管批复

3月27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公告了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和高盛高华证券变更控股股东的批复。在行业分析师看来,引进优质外资券商是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外资券商能够在股权融资等投行业务领域引入国外成熟专业的服务和工具,丰富市场生态;另一方面,引入优质外资券商能够倒逼国内券商积极变革,提高竞争力,以促进资本市场成熟度的提升。

资本市场动态

《证券期货市场监督管理措施实施办法》征求意见

据证监会3月27日消息,2019年12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证券法》,新《证券法》进一步完善了证券市场监督管理措施制度。为进一步规范监督管理措施的实施程序,充分发挥监督管理措施防范市场风险、维护市场秩序的作用,证监会在《证券期货市场监督管理措施实施办法(试行)》基础上,结合新《证券法》有关规定,起草了《证券期货市场监督管理措施实施办法》,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宏观经济要闻

政治局定调6大方向:确定发行特别国债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审议《关于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的汇报》和《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情况的综合报告》。

央行: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一季度(总第88次)例会于3月2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继续释放改革促进降低贷款实际利率的潜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