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巨亏15亿元却“助攻保壳”,西水股份充当”活雷锋“背后是否存在猫腻?

2019-12-24 16:2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23日晚,西水股份(600291.SH)因发布购置房产的公告,被媒体调侃为“活雷锋”,并质疑其选择在年末大肆购买*ST游久的房产,这一举动是否存在”助攻保壳“的嫌疑。

更关键的是,西水股份今年业绩大幅下滑,前三季度亏损超15亿元,且上半年几度被媒体曝出存在资金问题,在这样的不利情况下,公司却坚持收购被媒体和监管层质疑存在关联关系的*ST游久的房产,中间是否存在猫腻引发热议。

今年上半年,围绕西水股份最多的报道关键词之一便是“资金困难,回购履约存变数”,如今下半年最热的报道关键词之一是“抛售股票买房助攻关联方保壳”,两者似乎存在一定矛盾,西水股份这操作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活雷锋”引发舆论质疑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数据显示,舆论对于西水股份收购*ST游久房产一事议论纷纷,舆情关注度快速上升,不仅主流媒体对此争相报道,雪球和股吧等各大平台更是质疑声不断。

1

更有网友调侃道,过几年西水股份ST了后,游久游戏又可以把房子买回去。

2

 

事件回顾来看,12月23日,西水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自有资金和减持部分兴业银行股票资金,参与竞买上海游久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拍卖的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南路256号5、6层房产项目, 房产建筑面积合计2852.74平方米,起拍价合计1.55亿元。

公告当天,上交所对此闪电问询。23日晚间,上交所要求西水股份结合标的房产周边可比物业的平均价格、标的物业目前的租金水平等,补充说明本次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同时要求公司结合目前的财务状况、本次投资的预期收益率等,补充说明本次投资的商业合理性。

此外,上交所还要求西水股份公司补充说明,公司与交易对手方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本次交易是否构成关联交易。

特别注意的是,西水股份的境遇并不好,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05.60亿元,同比下滑41.28%,净利润-15.64亿元,同比下滑489.40%。

西水股份的资金状态也并不乐观,此次购置房产甚至需要减持股票才能凑够资金,《证券时报·e公司》从财务端出发,对西水股份的资金问题进行描述:

近年来,天安财险逐步陷入流动性危机。截至三季度末,公司3个月内的综合流动比率从上季末的232.34%骤降为58.05%,下降174.28个百分点。

早在今年年中,《21世纪经济报道》就对西水股份旗下天安财险的现金流困境做了描述:

天安财险持续处于理财型保险净兑付时期,“保户储金及投资款”科目资金流入为零,资金流出1187亿元,报告期末余额566.4亿元,其中一年内需兑付的金额为550.8亿元。

西水股份为何在这样的条件下依然收购*ST游久的房产存疑,尽管西水股份对关联关系进行否认,但舆论的质疑声并未因此有所休止。

其中,《澎湃新闻》对事件双方的关联关系做出如下报道:

参与竞买的西水股份与游久股份系出同门,目前上海游久股份有限公司最大股东为天天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8.33%,而西水股份则是“明天系”旗下上市公司中营收规模最大的公司。

西水股份或遭滑铁卢?

前文分析道,西水股份如今的境遇并不好,同时西水股份也是A股市场中唯一跌破净资产的保险股,PB仅为0.86。

在不少媒体看来,这与西水股份的基本面有直接关系,其中天安财险传统保障型险种的发展情况相对堪忧。

证券网一篇名为《西水股份试水巴菲特模式“呛水”》的文章是这样来描绘道:

从保费收入来看,天安财险2012年以来经营的主要险种有机动车辆保险、意外险、责任保险、健康险和企业财产保险。2013年开始,这些险种的保费收入增速整体呈下滑态势。是否因为天安财险为了提高承保利润率而主动降低增速?并不是。天安财险的五大险种承保利润率的总体趋势是震荡下行的,其中保费规模占比90%左右的机动车保险(含交强险)的利润率先升后降、一度利润率很高的企业财产保险也由盈转亏。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市场对保险行业的乐观预期开始有所动摇。

中国平安(601318.SH)公告,公司11月寿险新单保费收入84亿,同比下降19.8%,创年内最大单月降幅。尽管单月的数据不足以说明行业发展趋势的变化,西水股份的主要业务也不在寿险,但作为行业的龙头,中国平安的保费数据已经引起舆论高度重视,不管是相关保险股二级市场走势,还是机构观点或是各大平台投资者观点来看,市场对于保险行业的看法有所谨慎。

今年市场有关西水股份的声音已经具备一定争议,那么到了明年上半年,倘若公司的保险业务延续下滑态势,基本面本就不乐观的西水股份又该如何回应舆论的满天质疑。(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