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钾肥大王爆亏超400亿成亏损王,ST盐湖路向何方?

2020-01-16 16:1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ST盐湖(000792.SZ)是国内最大的钾肥生产企业。

拥有着中国最大的可溶解性钾镁盐矿床察尔汗盐湖的ST盐湖,自1997年上市后,逐渐成为市场公认的大白马,净利润从不足5000万元攀升至10亿元以上,市值直逼2000亿元。

“人可以不喝白酒,庄家不可以不用钾肥”的舆论声音曾将其与贵州茅台相提并论。

如今,ST盐湖却打破A股上市公司年亏损纪录,2019年预亏超400亿元的消息一出,迅速引发舆论热议。

钾肥之王如何堕落成亏损王?

掌控中国96%钾肥资源、毛利率曾高达74%,ST盐湖的堕落被部分舆论认为与几次管理层标志性的“折腾”息息相关。

备受争议的关联交易,盐湖集团作为盐湖钾肥的大股东,关联交易必不可少,2007年单单盐湖钾肥和关联公司中化化肥的关联销售额就高达11.14亿元,占到总销售额的32.2%。央企用上市公司的业务通过关联交易的方式反哺非上市公司部分,当然依托着强大的资源优势,ST盐湖即便如此,业绩表现依然良好,可这样的操作对于上市公司显然是不健康的。

涉嫌利益输送的整体上市,本可直接通过资产注入的形式完成整体上市,却偏偏兜个大圈,通过重组即将破产退市的ST数码,再和盐湖钾肥换股以求完成整体上市。如此操作自然是满足了当地政府要求,避免了一众为ST数码提供担保的企业遭遇打击,从而维护了青海地方金融体系稳定。

更加备受舆论争议的是盐湖钾肥与盐湖集团的换股重组的比例设定,当时市场预期普遍在4:1,可最后换股比例是2.9:1,让舆论的质疑声不断,甚至有舆论称这是明摆着利益输送。

不自量力的多元化败局,为了充分利用察尔汗盐湖宝贵的自然资源,ST盐湖开始大举加码镁钠业务,其中仅一个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就投资了386.45亿。但其中自有资金仅30%,剩下资金通过贷款、发债完成。这也导致2012年之后,盐湖股份的财务费用大增,逐渐侵蚀公司利润。

"亏损王"ST盐湖会退市么?

爆亏400亿创下A股年亏损历史记录的ST盐湖是否会退市,成为不少舆论关注的焦点。其中,部分舆论认为,新证券法实施的时间节点,或为ST盐湖的保壳提供了有利条件。

据舆论观察,新《证券法》中”暂停上市“的字眼悄然消失了,也就是说ST盐湖要么退市,要么继续留在二级市场交易,不再存在暂停上市的情况。

此外,关于退市的描述,新《证券法》也有变动,由“具有持续经营能力”替代了现行《证券法》中“具有持续盈利能力,财务状况良好”的表述。

考虑到ST盐湖剥离不良资产后,依然具有持续经营的能力,符合新《证券法》的表述。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472亿元的预计亏损有“业绩洗澡”之嫌。随着国资接手相关资产,不良资产将被剥离出上市公司,损失一次性计提后明年公司保壳问题不大。“一次亏损到位后业绩表现稍好即能实现扭亏。”

根据《证券时报》对ST盐湖证券部采访情况来看,公司的确希望避免暂停上市的局面发生。

亏损王的结局会如何?

成功当选新一代亏损王后,ST盐湖的舆论量急剧升温,他的结局会如何?

从历年的亏损王情况来看,自2014年来的五年间,A股年度亏损王分别是:2014年中国铝业(601600.SH)亏损162亿、2015年武钢股份亏损75亿、2016年石化油服(600871.SH)亏损161亿、2017年乐视网(300104.SZ)亏损138亿、2018年天神娱乐(002354.SZ)亏损71亿。

其中,中国铝业石化油服、武钢股份均在随后的几年里完成了业绩的扭亏为盈,反观乐视网和天神娱乐则局面每况日下,屡屡陷入监管风暴和舆论风口之中。

同样是亏损王,却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对于新一代亏损王ST盐湖而言,舆情依然还在进一步发酵,是否会退市依然不得而知。

ST盐湖主动迎合国家战略要求,加快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探索循环经济发展的行为,舆论有着赞成和褒奖。但是对于坐拥天然资源优势的上市公司,却折腾到如今的局面,更多舆论是质疑和不解。

其实,仍有不少舆论看好剥离不良资产后的ST盐湖,至于结局会如何?是利用自身资源重振雄风,还是折腾成下一个乐视或者天神娱乐?让我们拭目以待吧。(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