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盘点|2019年A股上市公司的那些事儿

2020-01-22 10:2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2019年,A股市场风起云涌,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不断推进,上市公司舆情内容同样异彩纷呈,动辄百亿的财务造假惊动全网、触及刑法的企业家声誉事件引发热议、暴力抗法的抵抗监管形式遭到谴责。

接下来,让我们来细数一下2019年舆情最热的10家上市公司。

康得新

2019年1月15日,上清所称未收到康得新(002450.SZ)的付息兑付资金,推倒了一场财务造假大戏的多米诺骨牌。

银行账面资金高达150亿元,却无力兑付一笔1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本息。一场似乎不起眼的财务危机,却让上市以来一直享有白马股美誉的康得新走下神坛。

康得新的财务造假,还牵出了背后的瑞华会计事务所。作为国内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瑞华在康得新的连续4份年报中,对2015年、2016年、2017年,三份年报均出具了“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对2018年年报出具的是“无法表示意见”。瑞华牵连其中,也让其服务的IPO项目以及上市公司人人自危。

康美药业

2019年4月29日,康美药业(600518.SH)发布公告更正其2017年报中出现的会计差错,正式引爆了这枚财务造假的舆情炸弹。

曾经的医药大白马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摇身一变成为2019资本市场舆论谴责声音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

在康美药业的公告内容中,公司称在2018年之前,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费用及款项收付方面存在账实不符的情况。后面还有由于“会计处理存在错误”而多计的诸多类别的现金项目,其中,单个项目最高多计了103亿元。

“核算账户资金”多算出近300亿,“营业收入”多计近90亿元……以及年报中高达14个的“会计错误”,这一些列骇人听闻的会计神操作,让舆论惊叹不已。

新城控股

2019年7月3日,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发布通报称,新城控股(601155.SH)董事长王振华涉嫌猥亵9岁女童遭刑拘。

吃瓜群众万万没想到,新城控股这样一家市值近千亿的上市公司,这位身价数百亿的十强房企老板,竟然会干出这等龌龊事来,着实让舆论吃了一惊。

一面积极做慈善,另一面却向9岁女童伸出魔爪,双面人设的曝光,在投资者和舆论之中引发剧烈反响,在随后的一个交易日中,事件对企业的影响也蔓延到二级市场,新城控股开盘即跌停,新城发展和新城悦跌幅均超过10%,无论对其个人的声誉形象,还是新城控股的品牌形象,都是极其致命的打击。

事实上,不仅仅新城控股,过去这一年里,上市公司董监高们的犯罪事件并不少见,内幕交易、违规披露、涉嫌行贿、虚开发票、挪用资金、金融诈骗、涉嫌黑社会犯罪等罪名五花八门,董监高们犯罪案例频繁,虽然和行业景气程度下降,企业资金局面紧张有一定关系,但是更多的还是需要董监高们提高自身修养,避免铤而走险、意气用事。

视觉中国

2019年4月10日,人类历史上首张合成的黑洞图片发布,没想到却如洪水猛兽般将A股上市公司视觉中国(000681.SZ)卷入黑洞。

黑洞照片发布以后,不少网友发现中国知名正版图片网站“视觉中国”将黑洞图片显示为其公司获得授权的作品,客户使用这张图片需要向其付费。而按照欧洲南方天文台的规定,黑洞图片和该网站上发布的其他图片一样,实行开放性许可。

一石激起千层浪,被舆论扒皮后事件迅速升温,有网友质疑视觉中国将全人类重大天文研究成果“据为己有”,并牟取私利的行为迅速引发了舆论的不满。

事件发酵后,引发对视觉中国业务及其商业模式的质疑,网友发现,在其官网上国旗国徽图片也被纳入其版权范围,甚至引发了共青团中央等微博官媒的发声质疑。

从一定程度上,舆论认可视觉中国在打击盗版事业做出的贡献,但对其起诉企业客户侵权后进行调解以谋取高价图片版权费的商业模式,更多的是谴责声音。

贵州茅台

2019年6月27日,贵州茅台(600519.SH)股价盘中突破1000元大关,成为A股时隔27年后的又一只千元股票,其当日市值1.256万亿元,占到贵州省GDP的近85%,让贵州茅台成为舆论焦点。

事实上,过去一年里,贵州茅台不仅以资本市场第一高价股的身份被舆论广泛讨论。作为大众消费品的白酒行业龙头企业,屡屡发生的前高管被抓事件,以及黄牛党囤酒居高不下的热情,都让茅台的舆论热度持续高涨。

茅台集团一边布局多元化产业,建机场、建学校、建医院;另一边也加大对终端价格控制,成立营销公司、淘汰部分经销商、推出控价政策。

2019年里实现了“营业收入上千亿、股票超千元、市值过万亿”历史突破的茅台,依然价值投资者、囤酒黄牛党的舆论聚焦点。

深大通

2019年5月22日,深大通(000038.SZ)对证监会稽查人员进行人身和语言攻击,并拒收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引发舆论的强烈反响。

在A股历史上,如深大通这样公然暴力抗法并打伤稽查人员的公司的确是绝无仅有,舆论惊叹称”见过横的,没见过这么横的“。

事件发生后,马上在网络上引发网友的热议,这家上市25年来,做过电子,卖过房子,搞过广告,还蹭区块链和工业大麻的“抗法者”受到各方观点的强烈谴责。

网友观点认为,”既然选择在证券市场上市,上市公司就有义务配合并接受证监会的监督和检查“。

最终,深大通也被证监会处以重罚,并对其实际控制人姜剑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证监会称这是首例因不配合检查、调查,被证监会立案查处的案件。

暴风集团

2019年12月25日,暴风集团(300431.SZ)发布公告,称存在无法按时发布2019年报告、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这并不是暴风集团第一次发布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也不一定是暴风集团全年最具代表性的舆情事件。

事实上,暴风集团全年都在舆论的风暴漩涡之中,主要业务陷入停顿状态,无业务收入来源、现金流紧张,面临无办公场地的风险、拖欠机房服务器托管费用、合作方已终止提供服务、公司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不能正常提供服务、员工持续大量流失、高级管理人员已全部辞职等等。

2015年暴风集团上市时,曾在40个交易日中收获36个涨停板,市值一度突破408亿元,上市两个月就内部诞生10个亿万富翁。而如今,截止12月31日收盘,暴风集团股价仅为3.65元,市值仅剩10亿出头。

这家在网络上家喻户晓的企业,仅仅用四年时间,就完成了从高光到低估的全过程,堪称过山车似的表现让舆论惊叹不已。

大族激光

2019年8月1日,大族激光(002008.SZ)董事长高云峰因为“回怼”央视媒体的一段话而“火”了。

“你是个什么角色?你有什么资格来质问我?这是我们自己的资金,我们有权利做任何经营决策,你管我那么多?”

面对央视记者的采访,大族激光“怼”的是记者,惊动的却不止传媒界。

央视财经报道以后,整个资本市场引发轩然大波,股价的大跌,投资者的愕然,舆论的谴责,深交所的问询都接踵而至。

大族激光想象不到的是,这个事件成了大族激光舆论形象坍塌的导火索。

即便是随后的连夜“道歉”,似乎也无法阻挡“欧洲研发中心备受质疑”、”业绩爆雷“、”怒怼记者“等负面标签接连和这家激光行业龙头挂钩。

雏鹰农牧

2019年8月19日,雏鹰农牧被深交所终止上市。

作为A股市场的“养猪第一股”,却因股价连续20天无法达到1元/股的标准线,最终遭到面值退市的结局。

在A股征战9年的时间里,雏鹰农牧总市值曾一度高达近300亿元,然而在2019年4月22日公布的财务报告中,雏鹰农牧2018年财报和2019年一季报净利润分别亏损38.64亿元与11.03亿元。除此之外,雏鹰农牧的财报还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重重困境之中,雏鹰农牧爆出种种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件让舆论哭笑不得,“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超短期融资券没有按期的兑付,开启了“以肉偿债”的模式“。

“欠债肉偿”、”养猪企业饿死猪“、”养猪第一股倒在最强猪周期“等一些列颇具噱头的舆论点,让雏鹰农牧毫无疑问地占据了舆论热榜的一个席位。

传音控股

2019年10月8日,仅仅上市两个交易日的科创板公司传音控股(688036.SH)公告称受到华为公司起诉。

9月30日登陆科创板的传音控股,市值超过400亿元。主要从事手机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等业务,与国内市场默默无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传音控股非洲市场占有率高达48.71%。

然而,作为“非洲手机之王”的传音控股却遭到了国内手机霸主华为集团的阻击。

因手机壁纸侵权问题华为公司将传音控股告上了法庭,华为提出的四项诉求中,包括赔偿经济损失高达2000万元,一时间让传音控股来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作为2019年资本市场重磅项目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传音控股可谓是自带舆论聚光灯,华为事件之后,传音控股又因高达25亿的理财计划遭到舆论热议,其2019年三季报账面上高达80.99亿的货币资金,让网友猜疑“根本不缺钱为啥IPO”。(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