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高管离职,管理层大变天!华林证券迎来最关键时期

2020-02-28 20:2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华林证券管理层迎来重大变局。

2月26日,华林证券(002945.SZ)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副总裁潘宁因个人原因离任,离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公司2018年招股书中就曾提到,林立夫妇将对华林证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潘宁正是董事长林立的夫人。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数据显示,因此次人员调动一事,华林证券的舆论热度达到今年以来的次高峰,仅次于1月份收到监管层处罚及限售解禁的时期,舆论在肯定公司在公司治理体系环节进行改革的同时,也担忧频繁的人员调动是否会影响公司各项业务的开展。

华林证券改革获认可

在不少媒体看来,华林证券此次人事调动,或与外界质疑的“家族式管理”有关。

1月初,华林证券曾因7项违规行为,被证监会采取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 3 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一是公司章程以及各项制度中均没有规定各内控部门的职责分工;

二是对高级管理人员和下属各单位进行考核时,未由合规总监出具书面合规性专项考核意见;

三是对子公司合规管控不足,如从未对子公司进行合规检查;未向另类子公司选派合规负责人,向私募子公司选派的合规负责人主要在母公司办公;

四是未对投行、资产证券化业务等出现重大风险或违规问题涉及的责任人或责任部门进行问责;

五是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中大量职位由存在关联关系的人员担任,甚至部分关键职位由一人兼任(代行),公司内部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督制衡;

六是总经理林立除在公司任职外,还担任了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董事;

七是监事会主席任职不符合《公司章程》第一百九十五条的规定、公司董事会授权不明确等。

这则处罚一经披露,在业内激起很大反应,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这不仅是证监会在2020年因券商合规问题开出的第一张罚单,放眼近几年的证券史来看,华林证券受到的处罚实属罕见,仅次于去年证监会摘牌华信证券全部业务资格的最严罚单。

在媒体刨根问式的调查下,华林证券的种种问题浮出水面,其中“家族式管理”模式带来的合规问题便是被屡屡提起的一点,当时,林立和潘宁夫妻二人在管理层掌握实权,此外华林证券曾于2019年5月召开会议选举钟纳为公司第二届监事会主席,而林立与钟纳系表兄弟关系。

当时,《中国证券报》便发表评论称,华林证券披露的业绩预增数据无法掩盖其合规问题的暴露。公司被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三个月可谓重罚,可能对公司业绩和分类评价产生双重影响,其2020年或被降级。

或许是迫于监管和舆论的压力,华林证券一改往日“夫妻店”模式,对公司管理层进行大力改革,目前舆论对于这一变动普遍较为认可。

人员调动或影响业务开展

1月5日晚,华林证券披露了2019年财报预告,预计母公司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14亿元、净利润4.47亿元,净利润水平同比增幅超过30%,并强调“目前公司各项业务均正常开展”。

表面上看,华林证券的业出现较大增长,但这更多是因为2015-2018年证券市场行业低迷,华林证券业绩出现“三连跌”,业绩基数较低,而2019年证券市场出现普遍回暖。如果将华林证券的业绩预告与其它证券公司相比,增速处于下游水平。如果以前三季度的数据看,华林证券2019年前三季度是唯一一家出现营收下滑的上市券商。

如今,华林证券的人事调动是否会影响公司业务的开展成为部分媒体担心的地方。

据《北京商报》最新报道,华林证券内部预计将有一轮大的整改,人员变动难以避免,公司现有业务也会受到影响,处罚事件使得公司工作重心发生调整,较大的精力将放在内控管理提升方面,现有业务发展将有所放缓。

华林证券迎关键时刻

在1月份《太糟了!华林证券“死猪不怕开水烫”应对媒体怒批“七宗罪”》一文中提到,对于华林证券而言,“七宗罪”大跌背后,不仅包含了市场对于公司后续能否正常展业的质疑,还涵盖了舆论对于华林证券这种“夫妻店”管理模式能否适应行业声誉文化建设全面加强的时代背景的担忧。

如今华林证券在管理层改革上走出关键一步值得肯定,或对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产生正面影响。但是,1月初证监会还指出,华林证券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中大量职位由存在关联关系的人员担任,甚至部分关键职位由一人兼任(代行),公司内部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督制衡,因此预计后续华林证券内部仍有较大整改。

对于华林证券而言,不仅要考虑如何在内控管理提升的同时如何兼具各项业务的发展,还要考虑如何在整改期间传达公司改革信心,避免股价大幅波动。更重要的是,如今证券业大力推行行业文化建设,华林证券能否在这一行业大趋势下通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赢得企业声誉并加强内控,或是对公司长远发展而言至关重要的一环。(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