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证券业现“收费内推实习”,行业文化建设亟待重视!

2020-03-11 17:0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疫情逐渐缓解后,如何有序复工复产成为舆论的热点话题。然而,证券行业内在这一特殊时期却又再次传出“花钱买实习”和“内部推荐”等声音,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中介机构收费推荐实习

近日,某中介组织在招揽应聘者,声称可安排进入国内大投行远程在线实习或实地实习。

1

 

从中介机构的宣传材料来看,可选择实习单位包括华泰证券(香港)投资银行总部,以及招商、中金、中信建投、中信的投资银行总部。该中介对应聘者的专业要求为:金融、经济、法律、会计以及管理。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按该中介所说的“流程”,应聘者可将简历交给中介,由中介去与投行沟通。如果投行愿意接收该名应聘者,则中介将与应聘者签订协议,应聘者需缴纳1.4万元到1.8万元不等的中介费用。

不同投行对应聘者的要求不一样。有的提出“985、211高校”学生优先,在校成绩优异且英语要达到六级水平。还有的要求应聘者拥有良好的逻辑分析、文字表达能力。

至于实习内容,中介“材料”中提到:应聘者就位后可“协助对IPO、再融资、并购重组、公司债等项目进行财务、法律等方面的尽职调查;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协助项目申报文件的撰写”等。

远程在线实习和现场实习也有不同。“远程实习的中介费用会便宜个一两千左右,但实习结束后没法开实习证明。如果是实地实习,则可以开证明。”中介方面介绍道。

券商接连否认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发现,中信建投官网上发布澄清声明:“中信建投证券未与任何单位、团体、个人建立任何形式的内推简历合作关系。”中信证券也在官网发布类似声明。

3

2

 

 

部分机构也对媒体做出回应。

中信建投:“我司现在对实习生的管理特别严,人力以及纪委都在严查,犯不着为了这点钱搞内推,很久都没听说有内推的实习生进来。”

招商证券:“假的,希望大家不要相信,以免上当受骗。”

从《上海证券报》的描述来看,中介和公司各有说法,即便存在这一现象,背后更多是利益诱导下的个人行为所致,目前来看属于偶发事件。

"花钱内推实习"这一类新闻虽不足以造成股价上大幅波动,且大多也属于偶发现象,但却对行业的声誉造成较为负面的冲击。一直以来,证券行业就不乏各类”八卦“和“花边”新闻,包括之前新财富“拉票门”事件,以及近期因一纸判决书被曝出的中信证券部门高级副总裁因婚外情被裁等,证券业在周边新闻热度上甚至是被不少人认为是仅次于娱乐行业。由于证券业一直被认为是“高大上”的行业,更容易吸引眼球,相关事件的影响力往往存在放大效应,导致各方舆论对于证券业乃至整个金融业存在一定的误解,因此证券业更应该严格规范自身的一言一行。

早在2018年,《中国青年报》便发表了一篇名为《"付费内推实习岗位"成金融圈潜规则:不该成常态》的文章,甚至在更早的时候,就有媒体作相关报道,但并未引起足够重视,以至于后续类似事件时有出现。金融行业部分人群面对的诱惑较大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出现个例难以避免,但如若之前行业内有更多机构像此次中信证券中信建投那样站出来发声,各方严于律己,不让不良中介机构有可乘之机,又是否能够大量减少各类“丑闻”,从而避免因个体事件影响到行业整体形象。

维护证券行业的声誉是全行业共同的责任,不能因个别偶发事件,以点带面,直接给行业的声誉蒙尘。这就需要证券强化规范管理,并通过制度体系和不定期的主题培训,去提升员工的自律和规范意识。目前,证券业协会正大力推进证券行业文化建设,持续净化证券行业和市场生态也被舆论认为新《证券法》修订的重要目标。为了实现这一重要目标,仅靠个别机构难以实现,更需要整个行业联合起来互相监管和规范,净化行业生态,以正视听。(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