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拼多多引发的券商分析师口水战

2020-03-13 09:1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拼多多(PDD.O)又上热搜了!

3月11日,拼多多正式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平台2019年成交额达到了10066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13%,值得注意的是,达到这一成绩,拼多多只用了5年不到的时间。

然而这份亮眼的财报数据却不是网友们热议的焦点,来自国盛证券的看空报告《历史级的泡沫,缩量方可求变》引起舆论关注。

1

 

该研报观点称:从“全价值链”角度分析,拼多多在整个商品流通环节中创造的真实价值非常有限,其只是改变成本结构将其价值链上必然产生的亏损转移而促成交易,真实价值与其市值显著不匹配。

并列举出以下几个要点;

1.拼多多的模式成本远远高于阿里京东,其商品流通全链路的成本高于阿里京东10%左右,甚至高于线下零售。

2.拼多多的未来:很难向上突破高价值商品,补贴的用户倾向流失。

3.纯电商行业并没有预期中的高天花板,赛道内的竞争势必非常激烈。

4.拼多多的路在何方,唯有做减法才能求变。

之所以能引发舆论热议,不仅仅因为拼多多平台的流量热度和A股券商看空研报的稀缺,还因为并非国盛证券首次对拼多多发表看空研报了。

早在2019年11月25日,国盛证券便第一次发布看空拼多多的报告《拼多多,或火不过三年》,当时便引发舆论的一片哗然。

首篇看空报告引发的热议

在长达85页的第一份看空报告中,国盛证券称拼多多“或火不过三年”,给予公司减持评级,13.8美元的目标价格较当时股价有62%的下跌空间。用词尖锐、观点鲜明地通过商品、渠道、用户、行业等四个方面论证其主要观点。

1.商品:拼多多的商品阿里京东都有,成本并未降低,C2M竞争力最弱

2.渠道:商家在拼多多卖货渠道成本高于阿里京东,多相补贴吸引了商家

3.用户:实为补贴出的“便宜”而来,真实价值缺失用户留存困难

4.行业:拼多多的传统模式下空间有限,电商市场转向价值驱动

2

 

在当时国内市场一致预期看好拼多多的大背景下,国盛证券“减持”评级报告中将目标价调降至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13.8美元,无疑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国金证券首当其冲,在其传媒与互联网研究团队的公众号发文,言辞异常犀利称:“我不讨厌看空拼多多的人;我讨厌做事不认真的人!”

文章署名的“怪盗团团长”即为国金证券传媒与互联网首席分析师裴培。

3

 

裴培表达了自己对这份看空研报的看法:“这篇报告对收入增速(减速)的预测是‘拍出来的’:明年下滑33%,后年下滑67%,这样一共下滑100%?”

并表示任何股票都是可以看空的——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爱奇艺、B站、小米、百度、网易,当然包括拼多多。讨厌的不是某种观点,而是做事不认真的态度:偷懒、不学习、投机取巧、拿刻板印象当真理,还语不惊人死不休。

 

此番,国盛证券二度发布拼多多的看空研报后,同样引发业内人士的反驳。

雪球认证用户信息为“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计算机互联网分析师叶盛”的账号发言质疑国盛看空报告:逻辑至少要通顺吧?

4

 

文章认为,国盛研报将拼多多客单价偏低的情况和阿里、京东对比,前提是三个平台卖的是同样的东西。并以“去掉了哈姆雷特,《哈姆雷特》还能上演么?”质疑研报中补贴取消后用户流失的假设。此外,也提出电商行业竞争激烈对拼多多是坏事么?

其实,研报观点的本身并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对错之分。

只是在A股市场做空机制尚未足够完善的情况下、卖方研究机构盈利模式与上市公司及买方机构息息相关等因素的限制,导致了稀缺的看空研报能天然吸引舆论眼球。

不仅仅是本次拼多多的研报看空,每次国内券商出具新的看空研报,往往都能引起舆论的轩然大波。

2019年初,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相继看空中国人保中信建投的研报便一度引起轩然大波。时间稍久前的还有2014年光大证券看空伊利,以及2007年中信证券看空深发展。

但相比此前看空研报引发的舆论不同的是,此次围绕着拼多多看空研报引发的舆论中,更多的是分析方法的博弈,国盛证券研报中也曾提到研究实验方法会存在误差,而反驳者国金证券东兴证券的研究员们也纷纷根据自身的分析逻辑提出观点。

反观当下券商研报被舆论广为诟病的分析浮于表面、研究报告重量不重质、同质化竞争等诸多槽点,这种针对看空研报越辩越明的舆论氛围,或许是资本市场舆论的新风气。(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