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150亿定增引发股价跌停 蓝思科技被指“黑心圈钱”

2020-04-13 19:5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自2月14日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规以来,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定增预案,定增市场热度逐步升温,但创业板白马蓝思科技(300433.SZ)却在发布定增方案后股价跌停。

4月10日晚间,蓝思科技发布150亿定增预案,引发舆论热议。一方面,有声音称这是在“布局5G”,另一方面,不少人认为这是在“黑心圈钱”。最终,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在开盘后的首个交易日,蓝思科技开盘后稍作抵抗后即封死跌停,市值一日蒸发超70亿元。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数据显示,蓝思科技150亿元的定增预案不仅引发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还导致深交所互动易、股吧、雪球以及各大投资者社区负面情绪明显加剧,市场上出现大量有关蓝思科技”大举扩张不合时宜“、”150亿元黑心圈钱“以及“定增价偏低“等讨论。

1

 

 

舆情要点

 

行业前景VS疫情冲击

5G行业发展前景虽好,但疫情仍在持续发酵的关键时期,不少企业选择更为保守的策略,断臂求生的情况比比皆是,蓝思科技此时选择大举扩张是否合适引发投资者探讨。

《证券日报》对市场分歧两方的观点的描述:

支持方认为,随着5G商用持续推进以及换机潮的到来,蓝思科技后续业绩增量空间巨大,定增是为了扩大产能和巩固领先优势,提前布局有利于公司在5G商用潮中抢得先机。

反对方则表示,目前受全球疫情冲击影响,苹果产业链以及特斯拉产业链均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盲目扩张会导致固定资产激增,一旦业绩无法充分释放,则难以冲抵巨额的资产减值损失。

被指“黑心圈钱”

尽管市场对蓝思科技定增的时机选择有一定争议,但对于150亿元的巨额定增额则是一边倒的负面情绪,其中《界面》更是提到150亿元为蓝思科技上市以来分红总额的9.1倍。

《界面》:150亿元对蓝思科技是什么概念?看几组数据,其相当于蓝思科技上市5年来净利润总和65.4亿元的2.3倍,现金分红总额16.48亿元的9.1倍,2019年营业收入303.15亿元的一半。

《中国基金报》更是对蓝思科技定增的分歧称,究竟是“布局5G”还是“黑心圈钱”,两大阵营激辩不已。

定增发行价太低

蓝思科技此次发行的定增发行价同样是引发较大争议。

金融界刊登的一篇名为《蓝思科技150亿定增惨案:定增价过低开盘被砸跌停 业内人士称或还有一跌停等待》的文章中指出150亿的巨额定增在熊市颇超预期,并引述业内人士的观点称,公司定增自然会稀释本来的股东权益,一份权益大概被稀释为原来的77%,而如果全部发行成功,发行期首日的前20个交易日均价为14.43元,这个价格成为市场阶段性的锚点,也是此次被诟病最多的地方,这意味着等待蓝思科技的或许还有一个跌停。

深交所的互动易平台、股吧以及其它投资者社区,亦有不少投资者对此次定增发行价发表了悲观看法。

2

 

舆情点评

 

目前市场上对于蓝思科技此次定增的负面情绪较为浓厚,虽然部分媒体和投资者的观点值得商榷,但其中亦存在一定的可取之处,如相当一部分投资者认为疫情期间,蓝思科技应该选择更为谨慎的策略而非激进扩张。

虽然蓝思科技董秘表示“定增方案融资总额不超过150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公司会根据项目资金需求以及市场情况进行灵活调整”,这种尚有商量余地的表态一定程度上安抚了投资者情绪,但对于蓝思科技而言,如何及时与市场各界沟通,聆听投资者声音并消除误解,以及动态调整定增方案,不仅是此次定增能否通过的重要因素,也是塑造蓝思科技市场形象的良机。

另一方面,如今的资本市场定增生态,与过去发布定增方案就能够轻易带动股价上涨的情况早已不同,市场投资者结构、投资风格以及监管细则都已发生了一定转变。再融资新规虽然给予上市公司在融资方面更多的可能性和灵活性,但这并非意味着上市公司可以肆意妄为,尤其是在投资者权益保护越发重视的时期,任何上市公司倘若罔顾投资者心声,最终换来的只能是投资者的“用脚投票”。(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