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濮耐股份:一季度净利逆势增长17.88%,可转债募资6.26亿元

2020-04-20 09:40

4月18日,濮耐股份(002225)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疫情之下,1-3月公司实现营收9.78亿元,同比下滑11.23%;但净利润表现优异逆势增长,实现归母净利润7642.49万元,同比增长17.8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7669.92万元,同比增长22.54%;且现金流状况较好,截至一季度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998.8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83%,延续近年来现金流向好态势。

控费效果显著,海外订单交付受阻

公司净利润的增长主要受益于降本增效,一季度期间费用率降至16.75%,为近5年来的最低水平,甚至低于近五年一季度的期间费用率均值3.684个百分点,均值为20.434%。

“一季度营收下滑主要是产品交付受到地方政府短期环保政策影响以及2月份以来疫情叠加的影响。”濮耐股份董事长刘百宽表示,“1、2月份河南省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企业停产减产、交通限行、运输车辆要求满足更高要求的国家标准等,对我们的生产及产品交付产生了一定的影响。2020年前两个月,我们海外订单月交付率均不足40%,而海外订单要求在出关后才能计入营收,海外业务的交付困难对我们一季度的营收造成了一定冲击,但这种短期政策的影响在3月份就已经恢复正常,且海外业务在营收中的占比约为20%,比例不算很大,预计对公司后续业绩影响不大。”

一季度疫情对濮耐在国内的生产影响较小,但锁城等政策因素对公司产品交付造成一定负面影响。考虑到疫情向全球蔓延,国内控制较好,在全球放水的大背景下,作为铁基建及新基建的支持产业钢铁、水泥等在2020年将迎来快速增长,而濮耐股份作为国内耐火材料龙头企业,下游涵盖钢铁、水泥、玻璃、有色等领域,将受益于政策对基建行业的大力支持,预计国内市场整体情况向好。此外,虽然公司海外业务主要集中于韩国、俄罗斯、乌克兰、印度、美洲等受疫情影响较少的市场,但海外疫情的蔓延确实可能会导致客户停工停产,从而减少对耐火材料的需求,这会为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长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可转债募资6.26亿元,重点关注上海研发中心

与一季度财报同时披露的还有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预案显示,募资不超过6.26亿元,其中2.21亿元用于年产4万吨预制件、6万吨散状料、1万吨炮泥耐火材料智能化制造项目,1.43亿元用于年产1万吨转炉系统用高性能环保挡渣板智能制造项目、1.32亿元用于上海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剩余补充流动资金。

从项目规划来看,此次发行可转债募资主要用于主业耐火材料产品线的新增及置换等,符合公司一直以来强调的坚持耐火材料主业不动摇的战略方向。

在已有濮阳及北京两个研发中心后为何还要再建上海研发中心?这个新研发中心有什么特别吗?“濮阳基地着重服务现场及产品开发,是偏向产品端研发,北京基地侧重理论方向的长期研究。”刘百宽笑着说,“而上海研发中心与濮阳及北京研发中心定位完成不同,主要用于公司原材料、高纯镁非耐材应用研究,耐火材料中试基地,热态模拟以及功能耐火系统研究等四个方向,是连接理论跟生产的桥梁,可以更加完善公司的研发体系。”,

根据公司2018年提出的5年营收破百亿的战略规划,到2023年原材料板块将实现年收入35亿元,原材料在公司业务布局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公司原材料板块布局涵盖辽宁、青海、西藏等多地,是近年来公司重点布局方向及未来的业绩爆发点之一,上海研发中心将加大对原材料的研发力度,助力原材料板块快速发展。

除了原材料领域,公司还将通过上海研发中心进行高纯镁非耐材应用研究,非耐材市场包括电工级、硅光级、镁化工、医药、食品添加剂及绝缘材料等,虽然这类单市场需求量不大,但对产品价格不敏感,且存在多细分市场,所以整体市场空间较大,利润高。加上2011年以来公司着手收购西藏翔晨镁业旗下高端菱镁矿并于2019年纳入上市公司,为高端原材料自给,并向非耐材市场拓展提供可能性,通过上海研发中心加大对非耐材应用研究,有利于拓展公司产品应用领域提高盈利水平。

耐火材料中试基地是什么?“中试基地这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在国际上也仅奥美公司在奥地利雷奥本设立了一个。”刘百宽表示,“目前我们耐火材料的生产是直接从研发到生产,没有经过中间扩大实验,在转产过程中有可能需要多次反复调整,影响产品转化速度,且这种方式不被国际客户接受,不利于濮耐国际化、高端化业务的拓展。作为国内耐火材料龙头企业,肩负引领行业发展使命,推动耐火材料从国内走向国际,打入全球前三,我们认为这个事情非常有意义,值得大力去做。”

热态模拟检测研究这个也是很有必要的,可以改变目前通过冷态检测推断高温下检测结果的检测方式,针对需要高温检测的热态耐膜、热冲机等,通过热态模拟检测可提高研究成果的准确性判断,获得更高检测成功率,有利于整体研究的推进。

此外,濮耐还想通过上海研发中心加强濮阳研发中心原有的功能耐火材料的系统研究,在地域上该研发中心也靠近上海、江苏功能耐火材料生产基地,有助于研究成果的顺利转化。

(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