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235亿天价分手被质疑假离婚?疫苗大牛股康泰生物遭舆论围剿

2020-06-02 18:02

近日,康泰生物一桩天价离婚案引发舆论关注。

创业板上市公司康泰生物(300601.SZ)老板杜伟民先生因为离婚要对持有康泰生物的股份进行分割,将原持股51.26%,分割23.99%给前妻。按公告日的最新收盘价146元/股计算,市值高达235.54亿元的分手费直接创下A股历史新记录。

康泰生物的公告内容中,特地提及了杜伟民与袁莉萍签署了《一致行动人与表决权委托协议》,袁莉萍同意将所持公司股份的表决权等股东权利委托给杜伟民,并与其建立一致行动关系。也就是说,杜伟民虽然把股份划出去了,但实际上公司还是他说了算,杜伟民实际控制人的地位未发生变化。

一直以来,上市公司的天价离婚案都是舆论的围观焦点。对上市公司来说,实控人离婚并进行财产分割,无疑也会为上市公司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过往因离婚引发的上市公司舆情事件并不罕见。离婚纠纷引起公司实控权争夺的,离婚纠纷进而牵连出上市公司董监高们桃色八卦的,甚至还有因离婚纠纷引发公司股价离奇波动的,都成为网络舆论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

此番,对于离婚事件,康泰生物其实已经再三强调实际控制权并不发生改变,也就是想给舆论提前吃下“定心丸”。然而,和平分手却没有料到舆论会演变出另外一番解读。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舆论热议主要聚焦在为何此时两人选择离婚,离婚后是否将会出现“前妻减持”?杜伟民这波旨在套现?结合目前康泰生物的股价处于历史高位,质疑套现动机的声音不断。

之所以舆论中会出现如此猜疑,因康泰生物公司公告中提及"关于杜伟民及袁莉萍未来的持股计划信息披露义务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或减少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的可能。"

延续着这个方向,舆论衍生出了各种猜测。

非 “董监高”锁定期3年后,减持更方便?

网友提出,按规定来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锁定期是3年,在锁定期内,即便是离婚分割出去的股份,也要执行3年锁定,而2017年2月上市康泰生物至今刚刚符合3年规定。

如果减持人依然是上市公司“董监高”,锁定期3年结束后,即便有了减持的基础,也依然要遵守作为“董监高”的限售规定。而目前康泰生物董事长的前期并不在公司担任职务,也并非 “董监高”,股份限售要求自然要松得多,减持更方便。

这一切,恰恰发生在锁定期3年刚满的时间节点,难怪网友会质疑”又有套路了?“

非中国国籍,存在资金转移国外可能?

有网友发现,在康泰生物此前披露的公告中杜伟民为中国国籍,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证以及加拿大永久居留权。其前妻袁莉萍生于1971年,加拿大国籍,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证,

部分舆论认为,从监管角度要关注这次离婚是不是为了减持,也要关注是否存在减持把资金转移国外的可能。

销售费用率特别高的公司,老板移民国外多?

此外,康泰生物近年来居高不下的销售费用率也成为舆论质疑的焦点。

对比上市之前(2013-2015年和2016年1-6月),康泰生物分别为23.68%、13.83%、23.14%和18.09%的销售费用率,与行业平均值相差不大。

上市之后的2017-2019年,公司销售费用率分别高达53%、50%、40%,远高于上市前水平。

自媒体@放牛塘研究更是提出猜测观点,销售费用率特别高的上市公司,老板移民国外的情况比较多,比如步长药业,老板就是新加坡国籍。

离婚套现的质疑,也进一步引发了舆论对康泰生物的其他内容挖掘。

包括早年间,杜伟民也被卷入过时任国家食药监局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处长尹红章受贿案中,虽康泰生物曾对外否认事件与公司有关,但仍然遭到舆论的反复提及。

同时,在慷慨的销售费用、天价分手费对比下相形见绌的分红金额也遭到舆论吐槽。据不完全统计,上市三年多以来,累计融资高达34.41亿元,累计分红低至2.365亿元,被舆论标榜成典型的“要钱热情,分红无情”。

整体来看,围绕着康泰生物天价离婚的舆情发酵更多还是停留在舆论猜疑讨论阶段,并未出现进一步验证的实锤,但舆情的发酵其实也并非偶然。

一方面,A股市场不乏“技术性离婚”精准分割股权以求减持套现的案例,让舆论对于类似事件难免反应敏感。

另一方面,康泰生物近年来在资本市场上积攒下来的舆论形象的确有点劣迹斑斑,包括假疫苗事件、发家案底,以及低分红等都屡屡遭到舆论质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