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研究

3天内两度跌停!业绩不达预期、买量引发焦虑,股价曾经挑战茅台的吉比特究竟怎么了?

2020-10-23 17:16 来源: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近期,白马股轮番崩盘,如今到了“游戏界茅台”吉比特(603444.SH)。

10月22日晚,吉比特公布三季报业绩,被市场解读为不及预期,次日股价跌停。据统计,10月份吉比特股价累计下跌26.61%,其中在近3个交易日内两次出现跌停。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数据显示,吉比特近期舆情风险指数显著上升,包括《中国证券报》、《中国基金报》以及《每日经济新闻》等主流媒体对相关事项进行报道。

111111

111111

 

对于吉比特股价大跌的原因,行业层面,一方面,市场人士对之前券商提到的游戏行业“买量增长”模式的担忧仍在持续,另一方面,最新游戏流水数据环比出现下滑,自疫情爆发以来的增长趋势有所放缓。公司层面,吉比特最新三季报业绩不达预期,且市场一直存在对吉比特营收结构畸形的忧虑。交易层面,市场发生局部高低估值切换,此外市场还存在对吉比特是否为“庄股”的讨论,连续大跌下,相关的讨论再次引起重视。

一、业绩不达预期,行业环比增速放缓

吉比特正式公布业绩之前,市场就有猜测吉比特的下跌或与业绩不达预期有关,吉比特的董秘也对媒体表达出类似的猜测。从最新公布的三季报业绩情况来看,并未有太多惊喜,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难以匹配其下半年以来的股价上涨。媒体评价来看,《财联社》描述其为“原地踏步”,《证券时报·e公司》关注的是“净利增速落后营收增速”的问题。

不仅是当下业绩,市场对于后续吉比特以及整个游戏行业的增速放缓也有所警惕。据统计,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508.49亿元,环比增长3.14%,同比增长近25%。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9月同比增长了20.59%,但环比降低了10.06%,增速放缓明显。吉比特明年业绩是否因“宅经济”消退而业绩承压,或是资金选择出走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买量增长”引发焦虑,吉比特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39.16%

此前券商提出对“买量增长”模式的质疑,是本次包括吉比特在内,整个游戏板块下跌的一大原因。

所谓买量模式即通过各种媒体平台进行曝光推广,以获取更多的用户。随着游戏市场竞争加剧,买量的逻辑也从最初的吃人口红利转为存量博弈,致使买量成本被进一步堆高,容易会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游戏板块24家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达到458.28亿元,同比增速达14.41%,而24家公司总体销售费用为100.95亿元,同比增长24.18%,买量的成本压力不容忽视。从吉比特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来看,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成本高达3.1亿元,同比增长139.16%,高出营收增幅近4倍。管理费用1.95亿元,同比增长78.05%,是净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的主要原因。

更深层次看,市场担心的不仅是买量对于业绩的拖累,更重要的是买量模式背后,人口红利逐步消退,行业存量博弈日益加剧的现实。行业竞争格局看,腾讯和网易继续占据龙头位置,与此同时,行业内阿里巴巴和字节跳动等新晋大厂崛起,莉莉丝、米哈游这种腰部公司表现抢眼,吉比特还能否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三、营收结构畸形,依赖单一产品

吉比特的营收结构一直是市场各界人士关注的痛点。《问道》是一款游戏界人士皆知的老牌游戏,是一款超10年的经典游戏,也是吉比特营收的主要来源。2017年-2019年,问道手游与问道合计的营业收入分别是11.74亿元、13.78亿元、17.59亿元,营业收入占比分别是81.58%、83.28%、81.03%。

从过往财报可以发现,几乎在每一季度的财报中都可以看到《问道》的身影,今年同样如此,公司在财报表明营收变动“主要系《问道手游》收入增长。”单一产品的依赖蕴含着巨大的风险,吉比特本身也并非没有意识到这一问题,在2019年半年报中就曾明确说明:“公司营业收入来自于《问道手游》的比例较高,公司现阶段经营业绩对于该游戏存在依赖。“

但是,吉比特难以扭转目前的现状,迟迟未能推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新作,近期10月第一批国产游戏版号下发,其间未见吉比特的身影。与此同时,公司通过不断代理新游戏化解风险。比如,2019年上线的跨越星弧、失落城堡和伊洛纳等,虽然吉比特代理的新游戏不断上线,其成绩却不尽如人意。

四、"庄股"崩盘?筹码高度集中

早在9月下旬,《华夏时报》便发文指出吉比特的走势并不寻常,或为”庄股“。不仅是《华夏时报》,各大投资者社区上,也不乏有相似的声音。如今随着吉比特的大跌,“庄股”的提法再次受到重视。庄股的判断难以掌握实质性的证据,很多为抽屉协议,市场更多是基于各种不合常理的线索,得出合理猜测。在华夏时报的《“庄股”吉比特?》一文中,主要提到三个疑点:

1.如日中天的股价表现脱离稳扎稳打的基本面。

2.竞争对手有利好,公司本身无利好,但6月份至今,同行竞争对手股价涨幅远不如吉比特

3.换手率经常保持在1%左右,筹码高度集中。

虽然吉比特的走势有不同寻常之处,但也不排除是机构抱团的可能。21日股价跌停当天,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呈现争相出逃的迹象。其中,卖方前五席中机构占据四席,另一席为沪股通专用席位。四家机构清一色卖出,累积卖出1.7亿元。“庄股”还是“抱团”难以下定论,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目前股价处于历史高位附近的吉比特,筹码高度集中,一旦引发抛售,容易造成较大的杀伤力。

顶着“游戏界茅台”的光环,市场给予吉比特的预期自然更高,但“业绩不达预期”并不意味着公司是坏公司,更不意味着”爆雷”。游戏作为疫情下最受益的板块之一,包括之前的版号开放在内,今年的股价大涨很大程度上兑现了相当一部分的利好预期。但是长期来看,游戏行业的成长逻辑依然被市场肯定。对于吉比特而言,置身于变幻莫测的宏观环境以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方面继续以工匠精神着眼于研发,追求精品化,以提升产品和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可在起伏波动的市场变化中,及时回应市场质疑,传递公司的发展理念,做好与舆论有效的沟通工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