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聚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聚焦

自媒体深度报道已成企业声誉风险的重要源头

2019-01-09 19:24 来源: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作者: 单学刚

2018年12月25日12时19分,微信公众号“丁香医生”发布了题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文章,深挖权健如何在中国构建起一个年销售额接近200亿元的保健帝国,并导致了内蒙古患者周洋病情恶化身亡等悲剧,引发广泛关注。

自媒体怼企业案例频现

权健事件经“丁香医生”披露后,立即引发网民关注和热议,不仅在微信公众号收获了“10万+”的阅读量,在“朋友圈”刷屏,也登上微博热搜前列和各大新闻客户端的显著位置,澎湃新闻、《新京报》等加入调查采访,《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新媒体账号也发文关注。

其实,自媒体的深度探讨引发舆论漩涡,给企业带来声誉风险的情况,在2018年已不是个案。7月22日,微信公众号“兽楼处”发布了《疫苗之王》一文,讲述长春长生公司的假疫苗产业链,第一个小时阅读量就超过两百万次,引发全民关注,成为现象级的自媒体作品,还被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会评为“2018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兽楼处”的《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家》《华大离上帝,只差个王石》等也都把矛头对准知名企业。此外,10月20日,自媒体公众号“小声比比”发布《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一文,引用来自乎睿数据团队的调查报告,称马蜂窝平台上2100万条“真实点评”,有1800万条是通过机器人点评和从竞争对手那里抄袭过来的。11月14日,微博博主“花总丢了金箍棒”发布视频《杯子的秘密》,曝光了14家高端酒店使用客人留下的脏毛巾擦拭玻璃杯、茶杯、马桶,也轰动全网。

当然,这些报道的发布平台虽然是自媒体账号,但这些爆款账号的创始人和写作者其实大多都有媒体记者的从业经历。而且,尽管自媒体没有新闻采访资质,但文章中的事实和数据都清晰。据称,“兽楼处”的创始人兽爷和同事写作前就咨询了医药行业人士,搜集了疫苗公司的年报,浏览了市面上的权威媒体报道,梳理清楚了背后隐藏的资本路径。“小声比比”打假马蜂窝时,也罗列了若干证据截图,并在之后的对质中占了上风。这是一些自媒体报道能够赢得某些信任和媒体关注的主要原因。

如何面对自媒体的爆料和挑战

自媒体针对企业的深度报道赢得了掌声,也引发不少的争议。根据2017年6月1日开始施行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通过互联网站、应用程序、论坛、博客、微博客、公众账号、即时通信工具、网络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应当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这里的“新闻信息”,包括有关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社会公共事务的报道、评论,以及有关社会突发事件的报道、评论。因而,没有获得许可的自媒体公众号进行报道的边界和尺度,就是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互联网内容的监管部门应该严格执行规定,对自媒体公号的信息发布进行依法依规管理。

从行业和市场监管部门的角度,则应该重视自媒体报道中凸显出来的问题,确实存在的,要在监测研判的基础上迅速给出回应并依法调查、处理。问题疫苗事件经过深度挖掘后,涉事企业被查,多位主管官员被问责,赢得了民众的赞誉。本次权健事件中,天津相关监管部门也迅速组织调查组进驻展开核查,并认定其涉嫌传销犯罪和虚假广告犯罪,公安机关已于2019年1月1日依法对其涉嫌犯罪行为立案侦查。

对于涉事企业而言,正视问题,配合调查,改过自新才是惟一正确的应对态度。然而,很多企业仍然抱有侥幸心理,高调进行回击,效果往往适得其反。从本次事件的实际看,权健集团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表“严正声明”,直指“丁香医生”诽谤中伤,还发文炮轰其有外资背景,慷慨激昂地号召国人“支持民族企业”,并发起投票,其后又对《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众号“侠客岛”的《权健背后的“北派传销”身影》一文进行“投诉”,结果沦为笑柄。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 单学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