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聚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聚焦

资管新规“周岁” 信托逐渐走出阵痛

2019-04-30 07:0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2018年,对中国经济而言是非同寻常的一年。经历全年经济动能的转换与监管政策丕变,中国民营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经受严峻考验。而作为支持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毛细血管”,信托行业也承受了实体企业经营环境变化对底层资产带来的压力。加之“资管新规”在2018年落地,令信托业连续四个季度出现资产规模下降的局面,近六成信托公司净利润下滑。

经历2018年的“阵痛”转型,伴随2019年经济大环境与资本市场的回暖,信托行业发展也逐步企稳回升。例如,此前宣告预亏的安信信托日前发布年报及一季报,显示在2018全年录得亏损的背景下,公司仍实现信托业务收入15.38亿元,处于行业中上游水平。同时,2019年前三个月,安信信托实现营收5.29亿元、归母净利润3.12亿元。

信托成民营经济输血“毛细血管”

2018年,中国国内经济动能转换与中美贸易争端、美元加息周期等不利因素“风雨潮三碰头”,引发实体经济绩效改善速度趋缓,偿债能力分化,融资成本抬高。

融资成本的提升尤其令民营经济承受压力。尽管占据国民经济份额超过60%,但正如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所言,截至2018年11月,据不完全统计,银行业贷款余额中仅有25%属民营企业贷款。而信托作为银行之外的融资渠道,成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打通向民企输送资金“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途径。

以安信信托为例,其通过信托计划支持的民营企业近300家,遍及医药、物流、互联网、城市更新、新能源、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安信信托超过50%的信托管理规模投向工商产业,其中又以民营企业为主要方向。

例如,安信信托通过信托资金,支持海南东方市“北纬十八度”果业园建成全球最大的红心火龙果生产基地。这一基地累计投资超过9亿元,种植面积达2.1万亩,已成为当地现代农业经济的标杆成果。同时,该基地还为临近村庄近2000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分红等扶贫帮困条件,助力精准扶贫的有效推进。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2018年民营企业经营压力提升的同时,其压力也必然传导向与之配套的金融服务体系。而安信信托作为一家主动管理业务较多,广泛参与民营经济实体产业布局的信托公司,也成为压力的汇聚点。

与此同时,经济环境变化也影响到了证券市场的波动,并对安信信托经营带来一定影响。2018年,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根据会计准则及相关政策,安信信托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发生变动,并对部分金融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对当期业绩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经历转型以待春天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2018年内外环境均有较大不利因素,但对于安信信托的长期发展而言,这一年中仍留下了充分的价值积累。

安信信托年报显示,安信信托根据资管新规要求,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风险排查,从而进一步优化了业务基础。从2018年全年数据来看,安信信托受托资产规模为2336.78亿元,较2018年半年报的2516.36亿元微幅下降,但主动管理业务占比从62%提升到了70.26%,显示出安信信托持续响应“脱虚向实”号召的成果。而全年15.38亿元的信托业务收入也居于已公布财务数据的63家信托公司前30%。

同时,伴随着国际贸易战局势趋缓及国内经济动能转换逐渐进入适应期,进入2019年,实体经济产业向好趋势显著,这对于信托行业,尤其是将主要资源投向实体产业布局的安信信托而言也是好消息。

人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信托贷款增加836亿元,同比多增109亿元。中国信托登记系统数据也显示,今年一季度,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呈现增长态势,新增成立规模4800多亿元,金额占比较2018年四季度环比增加0.73%,较2018年一季度同比增加7.15%。在资管新规落地一周年之际,信托行业呈现出了与实体经济同步的复苏态势。就安信信托公布的2019一季报而言,数据显示其前三个月营收5.29亿元,归母净利润3.12亿元。

紧跟国家政策 夯实产业布局

以“紧密围绕国家产业政策”为核心理念,安信信托在粤港澳城市更新、现代医药、现代农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高端养老等领域均进行了布局。

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安信信托通过信托资产投资的天麦生物宣布,已建成全球首条口服胰岛素生产线,口服胰岛素胶囊(ORMD-0801)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即将展开中国地区临床试验。这一划时代的新药有望解决困扰全球近百年的胰岛素口服难题,也成为金融力量支持国产民营医药企业冲击全球先进水平的良好范本。

另一方面,安信信托也在城市更新领域连续取得进展。在深圳罗湖、广州黄埔等城市更新重点区域,安信信托参与了多种类型的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并探索凭借信托的投资灵活性及多元性,深入参与城市更新从土地整理、项目开发到拆迁居民财富管理、新功能区建设运营的一体化全产业链。

财富管理蓄势创新

2019年,监管政策对于信托的利好也开始逐步兑现。一方面,公募信托有望落地的信息刺激信托业进一步受到良性关注;另一方面,在一段时间的政策消化期后,2018年8月的“家族信托新规”已经开始发挥作用,进一步提振信托财富管理领域热度。安信信托表示,公司的财富管理业务布局已覆盖全国12座城市,并计划于2019年第二季度推出家族信托产品,以满足超高净值家庭对于财务规划、财富传承方面的需求。据介绍,公司在家族信托产品方面的人才、制度、产品储备均已完善,有望借助家族信托产品进一步拓展超高净值人群。根据安信信托的规划,到2019年底,财富管理团队或将增员至600人。

而在固有业务资金投融资运用方面,安信信托表示,正通过强化流动性属性管理,积极通过收回到期贷款、处置部分资产的方式,盘活固有业务的流动性。同时,公司将减少非流动性资产配置,确保固有资金的流动性,为公司信托业务转型提供支持。

冬尽春风绿,大地有时节。可以期待,资管新规对中国信托业带来的机遇将大于挑战,与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携手复苏,也将成为信托业在2019年的重要任务。(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