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聚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聚焦

南山铝业:持续提升高端产能 扩建10万吨汽车轻量化铝板生产线

2019-08-06 16:57

8月6日晚,南山铝业(600219)公告建设汽车轻量化铝板带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项目总投资15.64亿元,其中建设投资14.6亿元,流动资金1.04亿元,建设期为24个月。项目拟建厂址位于公司已建成年产20万吨超大规格高性能特种铝合金材料生产线项目厂区内部,将采用先进板形控制技术,引进2500mm冷轧机等进口设备6台(套),购置外磨圆床等国产设备10台(套)。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新增汽车轻量化铝板带10万吨产能。

公司表示,通过对市场的开拓、调研和预判,公司认为汽车板市场前景广阔。经过科学研究和综合评判,公司决定扩大生产线,在原项目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高端产品产能、完善产品结构,提高公司市场占有率,壮大公司产品产业链,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带动行业发展,提高铝加工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提高投资者回报率。

资料显示,随着航空、汽车、高铁等行业的飞快发展,铝合金以其弹性好、耐磨、耐腐蚀、优异的抗冲击和吸能能力、明显的减重效果和较高的燃油经济性以及具有极高的再回收性等特点,成为汽车轻量化的重要材料,广泛应用于燃油及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自主车企如北汽、奇瑞、江淮等,以及奇瑞捷豹路虎、上汽通用、广汽菲克、一汽奥迪等均布局铝合金车身等零部件。从整体看,目前中国汽车平均用铝量约为110Kg/辆,明显低于欧美约150Kg/辆的现有水平,存在巨大提升空间。

分析指出,当前,国内汽车用铝量有加速态势。根据工信部公告的2018年度双积分情况,行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5.80升/100公里,距2020年要求达到的5升/100公里还有较大差距。在此背景下,合资及自主车企将有更大的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并普及轻量化应用。

例如,特斯拉2019年二季度产销数据创历史新高,其上海超级工厂将于今年12月投产,一期达产能力15万辆,全部建成后年产50万辆。传统汽车企业中,大众汽车于7月宣布中国将成为全面脱碳计划的核心市场,预计2020年在国内销售约40万辆电动车,并计划到2028年在国内生产1160万辆电动车。

因此,在油耗排放和电动车续航推动汽车轻量化发展的双重助力下,汽车铝板的应用比例和应用速度将进一步提升,这将克服近期汽车产销下滑的不利影响,保持汽车铝材需求的稳定提升。预计到 2020年全球汽车车身铝板用量超过200万吨,国内用量将达到近40万吨。

资料显示,南山铝业自2013年启动汽车板项目研究、建设,重点研发5系和6系铝合金,经过6轮20批次的系统试制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公司年产20万吨超大规格高性能特种铝合金材料生产线项目于2015年建成投产,成为国内首家乘用车“四门两盖”铝板生产商,成功填补国内空白。2016年2月,公司获得TS16949汽车体系认证,汽车板订单持续增长。

公司目前已通过国际知名新能源车企主机厂、宝马、通用、一汽大众、菲亚特、克莱斯勒、日产、广汽新能源等汽车主机厂的材料认证,突破了汽车板高成形性工艺等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汽车铝板研发和生产能力的空白,同时正在进行奔驰、本田、斯巴鲁、上汽大众、吉利、蔚来等主机厂材料认证。

近年来,南山铝业围绕铝冶炼加工主业“强筋壮骨”,以加快发展高端制造业为重中之重。公司基于完整铝产业链优势,重点布局大交通领域,着力为航空、高铁、汽车、船舶、动力电池等领域研发提供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铝材产品,不断实现产品由传统民用向高端工业的跨越升级。多家券商研究团队认为,南山铝业在产业布局上一直领跑国内铝加工企业,主动进行新旧动能转换,成为技术先进、装备高端、加工能力居前、成本控制有力的行业领导者。(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