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聚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聚焦

恒逸石化文莱炼化项目产出合格品 盈利水平再上新台阶

2019-09-07 10:5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证券时报网

恒逸石化(000703.SZ)9月6日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在文莱达鲁萨兰国(BruneiDarussalam)大摩拉岛(Pulau Muara Besar)投资建设的“PMB石油化工项目”已于当日产出合格产品,为工厂全面投入商业运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文莱项目优势显著 盈利水平有望进阶

经过全面调试、联运和平稳运行,恒逸文莱炼化项目常减压装置于9月6日正式产出合格产品。文莱炼化项目是公司实现产能国际化布局,实践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首个民营炼化项目,是推动中国石化技术标准走出国门,成为中国石化“走出去”的典范;也是文莱国内最大的实业投资项目,推动文莱实现油气资源本地产业化的重大项目。

随着项目投产运营,公司经营业务将从现有中下游产业“PTA、聚酯长丝、聚酯短纤、聚酯瓶片、聚酯切片和CPL”延伸至更上游的“PX、苯和炼化”环节,率先在行业内实现从“原油炼化到涤锦双链”的均衡发展模式,有利于公司产业、产品和资产的一体化、全球化和均衡化协同运营,有利于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提升和优化公司核心竞争力,促进股东利益的持续稳定增长。

地处东盟自由贸易区,背倚东南亚成熟油品交易市场,文莱炼化项目优势显著:具备中文两国战略及政策支持优势,享有零关税和最长24年零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势及物流、能源、公用工程等综合配套的成本优势,同时拥有装置规模化、工艺先进的技术领先优势以及原料采购便利和产品销售优势。值得一提的是,恒逸石化文莱炼化项目的主要生产装置,如加氢裂化、重整及PX装置均采用最新先进工艺,具有运行成本低,产品转化率高等技术特点。同时将助力项目实现安全稳定、低成本、高收益、高质量运营,进而提升公司整体效益水平,促进股东利益的持续增长。

截止本新闻报道发布日,恒逸文莱炼化一期项目已取得重大进展性突破,但恒逸石化前进的脚步并未停止,公司未来计划投资建设恒逸文莱二期1400万吨炼化项目,配套年产150万吨乙烯、200万吨PX化工品的产能规模,公司发展壮大的势头仍在持续。

根据东北证券的模型,如果以7月的油价均价去年化推算,文莱项目的净利润可达到38亿元以上,并认为亚太地区的柴油裂解价差可能会持续攀升,由于PMB石化项目地处文莱,因此项目的营收与净利润有望直接受到亚太地区柴油价格的拉动。可以预见的是,恒逸石化2018年的净利润为19.62亿元,如果文莱项目满负荷投产,公司利润有望翻番,盈利水平再上台阶。

行业景气向上 公司稳健发展

恒逸石化看来,未来三年PTA和聚酯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而PTA和聚酯涤纶产品正是恒逸石化目前的核心利润来源。

聚酯涤纶方面,恒逸石化聚酯长丝产能510万吨/年,聚酯短纤产能80万吨/年,聚酯瓶片产能150万吨 /年,参控股聚酯产能占2019年6月底全国聚酯总产能接近18%。2019上半年,恒逸石化聚酯产品产销两旺且实现产销量大幅增长。其中,聚酯长丝产品产销量分别为199万吨和203万吨,同比增长34.68%和39.88%;聚酯短纤产品产销量分别为27万吨和26万吨,同比增长43.39%和46.15%。

PTA方面,2019年上半年PTA市场价格增长11%;上半年价差 1,050元/吨,较去年增长45%;行业开工率上半年行业平均80% 左右,处于历史相对较高水平;产量同期增长,上半年行业产量2,200万吨左右,比去年增长8%,PTA产销率基本为100%。近期PTA市场价格虽有所回落,价差基本维持在900元/吨以上,仍能维持在较好的盈利水平。据了解,恒逸石化参控股PTA产能占2019年6月底全国总产能的30.76%,达1350万吨/年。

在脚踏实地深耕石化化纤产业的同时,恒逸石化参股浙商银行以进一步优化战略布局。目前恒逸石化持有浙商银行股份约7.48亿股,持股比例4.00%。报告显示,浙商银行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利双增,其中营业收入225.74亿元,同比增长21.3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75.28亿元,较上年增长16.07%。当前,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已于8月29日获得中国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第109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通过。随着A股上市过会,浙商银行将完成“A+H”布局,将会加速其未来的成长发展,公司作为浙商银行重要股东,将获得浙商银行的成长溢价,将进一步优化公司战略布局,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财务质量上看,根据最新发布的中报,实现归母净利润12.76亿元,同比增长2.94%,在去年增16.47%的基础下继续稳步攀升。同样处于持续增长的还有股东权益和总资产,2018年,公司总资产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分别为596.25亿元和178.02亿元,同比增长幅度高达66.53%和29.24%,到了2019年上半年,两项指标进一步增长,较上年年末增长15.28%和14.60%,如此高的增速对于百亿级的企业而言实属罕见。

从机构观点来看,包括长江证券方正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天风证券西南证券海通证券以及光大证券等在内的13家券商在8月份发布了对恒逸石化的研究报告,文莱项目受到普遍看好,最新券商评级均为买入和增持,甚至不乏强烈推荐,恒逸石化的基本面质地受到市场广泛认可。

构建多层次立体产业布局

恒逸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和国外以及上下游协调发展,是恒逸石化的主战略。如果整个链条能够比较均衡地布置,既能够烫平行业的周期,又能够产生上下游和横向之间各个产品的协同效应。通过完善石化化纤产业链一体化布局,恒逸石化抵御周期波动风险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行业分析师对于石化产业链的构建与公司的观点有一定的相似之处,认为石化行业的工艺路线越长、一体化程度越高、产品结构越优,盈利能力就越强,对于石化企业而言,强化主营业务、打造核心竞争力来实现持续发展是当务之急。然而,核心竞争力不仅体现在主业的生产技术方面,还包括上下游各产品生产、销售、研发及物流等生产经营全过程的有机配合和优化管理上。

中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文莱项目的投产,意味着恒逸石化的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升级,公司通过实现资源共享、产业协同,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目前已逐步形成“涤纶+锦纶”双纶驱动的石化产业链为核心业务,石化金融、石化贸易、石化物流为成长业务,化纤产业大数据、智能制造为新兴业务的“石化+”多层次立体产业布局。在业内人士看来,全产业链护城河的构筑将明显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为公司后期业绩的持续增长提供强劲动力。(证券时报网)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