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聚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聚焦

中小企业,被“疫情”放大的“困境”和“自救之路”

2020-02-17 12:5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黑天鹅”打破了本该红红火火、和谐幸福的春节时光,全民上下都投入到了战“疫”中。由于“疫情”对宏观经济及微观经营主体的影响还在持续发酵,所以实际影响目前还很难确切评估。历史的“尘埃”落到具体经营个体虽然各自境况大有差异,但中小企业作为一个整体是这次“疫情”影响下比较“脆弱”的群体是确定的事实,中小企业要开展“自救”首先要搞清楚这几年中小企业为什么会这么难?

 

“疫情”放大了中小企业的“困境”

为什么说“疫情”只是放大了中小企业的“困境”?因为这个“困境”首先是技术革新和全社会的经营创新引发的,而年初偶发的“疫情”只是更加凸显了这种“困境”。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革新带来了商业模式和经营模式的创新,导致中小企业原来在流通中介、交易服务、信息收集等领域的优势和不可替代性受到挑战,企业经营价值被不断削弱,很多中小企业靠“本地服务”的成本和效率优势苦苦支撑。所以,中小企业走上“自救”和“革新”之路是历史的必然,“疫情”只是催化剂,它加速了中小企业改革的步伐。

 

中小企业的“自救之路”

“疫情”让原本处在困境中的中小企业雪上加霜。中小企业要“解困”,就要扬长避短,去弊存利,果断摒弃传统必须坚持的“独立经营主体”,加入“共赢生态”创造“独立价值”;同时,主动拥抱变革,进行技术革新和管理创新。

首先,转变发展模式和定位,由“独立竞争”向“协同共赢”转变。

我国的中小企业主大多有“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精神追求,企业经营“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产供销一体化,人财物自给自足。这种理念在数字经济时代,和“小农经济”无异。在数字经济时代,中小企业发展模式要从独立竞争模式向协同共赢模式转变。学会做减法,有放弃并有专注,主动融入到优质的产业生态中,在资源整合、产品开发、供应链、信用提供等方面主动对接相关的产业平台,积极协同行业内外的合作伙伴,以更专业的视角、更全心的服务,为顾客创造新的价值,实现价值共生,实现企业和合作伙伴的双赢。

对于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只要做足专业内的服务优势和创新优势,就能降低经营风险,迎来发展契机。

其次,要拥抱技术创新,实现线上化、数字化。

高效协同需要统一的技术基础。当你的合作伙伴或竞争对手已经处于信息文明时代,而你还在农耕时期自给自足,这就不存在协同的基础,落后者必然被淘汰。

这次“疫情”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在一个被延长的春节假期中,人们基本都是通过在线方式获取信息、实现交流,并解决生活问题,线上模式的价值不言而喻。而人工智能的应用,在帮助政府抗击疫情方面,更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总之,整个社会的能量被数字化激发起来并进行管理,效率得到极大提升,数字化必然成为未来整个社会运营的基础设施,企业需要通过切实的行动,让自己成为一家拥有数字化技术的主体,无论是商业模式,还是组织运行模式,都应该往数字化方向发展。

第三,变革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效率,实现现代化、信息化改革。

要实现高效协同,除了技术,“管理”也必不可少。变革管理模式,必须提升管理者的领导力和从业者的服务效率。疫情给社会治理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也是对组织管理能力的巨大考验,在本次战“疫”中,我们既看到呆板的管理思维阻碍了工作进展,更看到了卓越的领导力带来了高效和成果。

企业管理可以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只有摒弃封闭、僵化的组织状态,训练管理者的“领导力”,才能冲破束缚、克服障碍,从容应对变化。

第四,培养员工的协同工作意识和协同工作能力。

“疫情”改变的不仅是人们的生活习惯,也改变了工作方式,让在线协同办公成了热搜。协同工作方式可以明显降低企业的办公成本,工作任务也更加明晰,信息更加透明、对称,同时,能有效的避免繁琐的沟通流程。通过智能协同,能让企业动态的应对变化,更高效的创造价值。

更为关键的是,在一个价值生态中,只有具备协同作战的组织能力和协同作战的服务能力,才能体现自身在组织生态中的价值。

 

依托产业互联网平台,是中小企业“脱困”的最佳选项

中小企业要“脱困”,为什么要依托产业互联网平台?

产业互联网平台往往能运用先进的it技术,高效满足行业内关联中小企业的管理需求,并且通过平台力量构建出一套以行业为单位的完善的制度流程,形成行业内的生态系统。它将复杂的流程、制度及资源,通过高科技的平台手段,进行整合与优化,最终“赋能”中小企业达成生产目标、实现企业价值。只有真正实现“赋能”,产业互联网平台才能成为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外部力量。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中小企业更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与外部支持,主动拥抱互联网,参与到正在崛起的to B模式中,转变观念,摒弃“小而全”,顺应专业分工,加快组织变革,实现数字化发展,在产业互联网大潮中寻求自己的“诺亚方舟”,这样才能乘风破浪。

碳银互联网科技,为清洁能源服务领域的中小企业赋能

产业互联网是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它是传统行业借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以及网络优势,推动本行业的效率提升、模式创新和迭代升级的过程。在清洁能源服务领域,不少中小企业谋求通过互联网平台布局业务,以求突破发展瓶颈,走出发展困境,整合优质资源,实现抱团取暖。

为什么是碳银?

作为分布式清洁能源产业综合服务平台,碳银科技不仅打通了清洁能源产业链条的上下游关系,更搭建起产业和金融服务的桥梁。平台始终坚持以解决分布式清洁能源利用与投资需求为宗旨,不断探索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产业与普惠金融相融合的新模式。

浙江碳银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全线上协同工具——“碳盈协同”APP, 集“基础管理、在线营销、业务管理、资源匹配”等为一体,以服务中小企业为目标,助力中小企业实现减负、降本、增效。同时,通过搭建产业互联网平台,碳银科技理顺了产业链的信用关系,为光伏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平台搭建之后,碳银又串联起光伏产品的客户需求、柔性生产、仓储物流、安装监理、资金支持与财产安全保障等业务全流程,聚集生产制造商、销售服务商、物流公司、金融机构等各方主体,打通并改变了整个产业链条上的服务关系,厘清了各方职责,将各个业务流程或环节标准化、并分散至不同的参与主体,实现了以往依靠规模取胜向价值取胜的转变,促进产业集约化与协同化发展。

所以,为什么是碳银?因为碳银通过将光伏与互联网、大数据相结合,打造起了全新的清洁能源产业互联网平台,构建起“高效+智能“的行业生态,实现能源生产和使用的智能化匹配及协同运行,使得行业发展更加高效、有序、健康。当技术赋能与商业流程全部打通,数字经济的最终目标就会实现。

“疫情”之下,碳银能做什么?

如果说非典给C端电商打开了一扇窗,本次“疫情”或许给线上互联网+产业带来新的爆发。非常时期,以“碳银科技”为代表的产业互联网将发挥其在万物互联、信息汇聚、优化调度、异地协同、远程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对维护行业正常运营起到关键作用。

首先 ,碳银科技通过搭建产业互联网平台,帮助中小光伏企业在疫情阶段解决了“开工难”问题。“碳盈协同”APP可以实现光伏项目全流程环节、资源高效整合,业务和管理数字化、资源匹配线上化和标准化。在疫情不能出门的时期,可以切实帮助中小光伏企业扩客、蓄客。

其次,平台通过提供智能解决方案,实现了线上查找、发布资源,在线上架、下单,为精准调配产品生产供需的对接和“疫情”后的项目施工、安装、交付提供了可能。而这也使得中小企业在线下交易受阻的这个特殊时期,能够借助科技手段支持在线交易,确保行业在疫情期间的正常流通。

同时,“碳盈协同”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广大企业用户提供远程协同服务,如业务类、工程技术类的在线培训输出,搭建可视化、线上化工作平台,实现线上标准流程化管控,便于企业在特殊时期,避免线下接触,在线管控好“款、货、客”,也提升中小企业主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

此外,“碳盈协同”平台联合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的“光伏贷”服务,打通了C端客户与银行的线上端口,通过在线资料审核、视频面审、合同面签等,快捷高效地解决了末端客户的资金周转难题,避免了疫情期间的线下操作困局。

面对“疫情”,中国众多企业都展现出担当和魄力。产业互联网的数字化、互联化、智能化,能够助力中小企业活得更好。未来,随着“深融合,强制造”的发展趋势,产业互联网将全面、深度融合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经济创新发展,进入全面赋能时代。相信在这场“战疫”后,更多中小企业将感受到产业互联网的价值,线上化、数字化、互联网、智能化模式必将迎来一个全新的风口。

星星之火,终将燎原。

(本文作者俞兆洪,系浙江碳银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