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聚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聚焦

安泰科技:上市二十载,新材料巨匠重新起航

2020-05-31 16:4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2000年5月29日,深交所钟声响起,安泰科技登陆资本市场。时值世纪之交,中国正步入经济体制转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同时并进的新发展阶段,秉承“创新推动科技进步,材料改善人类生活”的使命,安泰科技亦开启了科技与金融资本对接、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探索征程。

上市二十年来,安泰科技年营业收入从3亿上多涨至最高50多亿元,产品涵盖先进功能材料及器件、高端粉末冶金材料及制品、高品质特钢及及焊接材料、节能环保与高端科技服务业四大核心领域,主要服务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广泛应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与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高性能医疗器械及设备、高档数控机床及机器人、环保工程等领域,成为国内先进金属材料及器件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

脱胎于科研院所,安泰科技厚积薄发

安泰科技脱胎于钢铁研究总院(现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首批科研院所转制企业之一,也是我国科研体制改革、科技成果与金融资本对接的排头兵。

在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中心区,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早就名声在外,这里被众多高校环绕,为“两弹一星“、“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神舟五号、神舟六号、嫦娥、天宫、EAST大科学工程等研制了众多关键材料,为我国关键材料的国产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98年,国有企业改革拉开大幕,12月由钢研总院控股、清华紫光等六家参股组建的“安泰科技”正式成立,一年半后,安泰科技发行6,000万股股票在深交所主板A股上市,募集资金8.8亿元,创下了当年沪深股市多项第一。

上市之初,安泰科技金刚石工具、非晶制品产销量均居国内首位,世界前列;2003年,公司收购河冶科技进入特殊钢领域、收购海美格磁石布局珠三角;2005年公司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并获得圆满成功;2008年公司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获得国资委和证监会批准;2015年公司发行股份配套融资并购北京天龙钨钼100%股权实现难熔金属领域强强联合;2016年公司完成安泰环境重组设立布局工业过滤净化领域;2019年收购爱科科技完成稀土永磁产能倍增……安泰科技的新材料版图稳步壮大。

“我们走的是一条充满挑战和艰辛的路,在众多材料领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进口依赖到进口替代,从与国外巨头望尘莫及、望其项背到平起平坐,甚至在部分领域后来居上,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与安泰人的科研创新基因是密不可分的”,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陈哲说道。

以难熔材料为例,钨钼难熔金属是国家战略性资源,是国际民生不可或缺的材料,我国钨钼资源分别以65.5%和43.7%的探明储量位居全球前列,但早期我国多以出口初级原材料为主,高端钨钼精深加工产品严重依赖从欧美国家进口。安泰人过去二十年“卧薪尝胆,厚积薄发”,在国内率先开发出半导体高纯石英领域超大高纯钨管,LED蓝宝石长晶系列钨钼坩埚和热场,LED半导体高纯度铼制品等系列高端产品,解决了进口替代并实现了领跑;开发的全钨偏滤器部件成功用于我国大科学工程EAST装置,并出口欧洲、日本和韩国等国家,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具有全钨偏滤器工程化生产经验和能力的单位;目前安泰天龙已成为钨钼精深加工领域全球领先企业之一,产品50%出口欧美发达国家,为我国从钨钼资源大国向钨钼精深加工高技术产品为主的钨钼强国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非晶材料同样也是如此,非晶材料是节能变压器必备的基础材料,在安泰科技规模量产之前,国内外市场由日立金属独家垄断,售价曾经高达4万元/吨,让国内变压器厂商望而却步。随着安泰科技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万吨级非晶生产线启动,国产非晶材料横空出世,价格迅速下降至每吨1万多元,非晶变压器在农网配电中得到大规模普及。

还有金刚石工具、药性焊丝、金属多空过滤等等,这样的例子在安泰科技的产品中不胜枚举。

截至2019年底,安泰科技拥有23个省级以上科技平台,其中国家级5个;被授予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关村先进功能材料技术支撑平台等。

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获得国家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及各类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98项;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1项,国家军用标准2项,行业标准12项,制定企业标准122项;有效授权专利443项,其中发明专利307项;为国家航空航天、大科学工程、核电、半导体、高端装备等领域的关键材料和器件提供了重要保障。

改革破解发展瓶颈,安泰科技破浪前行

尽管安泰科技成立以来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就,但“十二五”以来,随着我国经济步入减速换挡,公司早期发展中积累的问题陆续释放,部分产业面临剥离退出,公司进入“存量产业平台期、改革调整攻坚期、转型发展孕育期”的三期叠加阶段,公司发展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十三五”期间,公司深入推进改革调整,将“择优扶强”和“处僵治困”作为核心任务,在优化资源配置、全力扶持优势产业发展的同时,强力推进困难业务扭亏脱困,坚决止住“出血点”,加快完成结构调整和实现新旧增长动能转换。

在择优扶强方面,安泰科技持续推动核心业务转型,先后策划实施并购北京天龙钨钼、收购宁波化工设计研究院及组建安泰环境、并购爱科科技等重大项目,进一步强化了公司核心产业市场龙头地位。

2015年公司斥资10.34亿元收购北京天龙钨钼科技(现安泰天龙)100%股权,该项目是公司核心存量业务整合社会资源、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提升核心竞争力与转型发展的标志性项目,被列为央企系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示范性项目。

2019年公司完成爱科科技并购,稀土永磁产能达到5500吨/年,实现了稀土永磁产业高质量扩张,有效解决了产能瓶颈。同时,公司作为中国稀土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发展的重要基地,正积极推进国家稀土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的筹建。

与此同时,安泰科技在“处僵治困”方面持续发力,2019年公司完成焊接分公司业务剥离和资产处置;安泰南瑞股权结构调整和业务规模压缩、产品结构优化,基本实现困难业务出清和亏损业务扭亏减亏,止住出血点,为安泰科技轻装上阵,加快业务转型升级创造了条件。

在内部治理上,安泰科技深化组织和人员结构调整,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厘清资产和人员,对干部进行任期制聘用。截至目前,公司已在总部部门和安泰环境进行市场化聘用试点,员工士气、凝聚力显著提升。

目前安泰科技已形成了先进功能材料及器件、高端粉末冶金材料及制品、高品质特钢及焊接材料、节能环保与高端科技服务业四大核心领域。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8亿元;四大业务板块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26.27%、40.44%、24.72%、8.57%。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增长175.70%;销售毛利率19.5%,同比增长1.88个百分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43亿元,同比增长119.10%。安泰科技在经历多年发展徘徊后,业务调整取得显著成效,各业务板块呈现企稳回升发展态势。

新材料潜力无穷,安泰科技任重道远

新材料作为国民经济先导性产业和高端制造及国防工业等行业的关键保障,具有知识密集、技术密集、资本密集的特点,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必争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国际市场,美国先后颁布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重整美国制造业政策框架、纳米技术签名倡议等;欧盟出台能源技术战略计划、能源2020战略、石墨烯旗舰计划等;日本颁布新增长战略、能源基本计划等,全球各国都在纷纷布局推动新能源材料、生物与医药材料、环保材料、纳米材料等产业发展,对高端新材料需求日趋强烈。

在中国,国家层面相继出台多项战略规划,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明确加码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等新材料相关领域。在2016年国家四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快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中,高品质钢铁材料、新型轻合金材料等关键战略材料、耐高温及耐蚀合金、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等被再次加码。

然而我国新材料产业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同样不言而喻。日趋严重的中美贸易战,一大批优质的中国企业受制于人,更凸显出中国高端制造产业的短板。

中国新材料行业的短板、被卡脖子的痛楚,安泰科技人再熟悉不过。陈哲表示:“高端制造的背后,其实是基础材料的竞争。在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高温合金、高密度信息存储材料等领域,中外仍有较大差距。比如在运载工具、能源动力、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国防精工等五大领域347种关键材料中,被国外禁运61种,进口依赖156种。”据券商研报预计,大硅片、靶材、CMP 抛光垫、高端光刻胶等半导体材料对外依存度高达90%以上。

在中美贸易战大环境下,我国正在迈入由跟踪仿制到原创引领的关键战略转折期。国家领导人明确提出:“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进一步强调了新材料的先导和基础作用。

可以预见的是,在新基建、5G、新能源汽车、先进制造工业机器人、高端医疗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能源电力和国防军工等国家战略的推动下,我国新材料行业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安泰科技也必将再担大任,带领我国新材料行业追赶、并跑、领跑。

聚焦优势产业,安泰科技扬帆起航

2019年安泰科技成绩斐然,主营收入、经营性净现金流创公司成立21年以来新高,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创8年来最好。安泰功能克服全球汽车市场需求下滑的不利影响,保持营业收入的稳定,新产品销售占比37%。安泰天龙自主产品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3亿元,年度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2.6亿元。安泰非晶制品借助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手机快速发展的契机,营业收入同比提升9%,实现大幅减亏。安泰环境、安泰超硬、安泰海美格、安泰河冶均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企稳向好态势明显。

谈及公司未来发展战略,陈哲坚定地表示:“2020年是公司‘十三五’战略收官和‘十四五’战略布局谋篇的重要呈上启下阶段,也是公司深化巩固前期改革调整成果,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激发内部活力、孕育新发展动能的攻坚阶段。未来安泰科技将继续以产业经营为生命线,以高质量发展为宗旨“聚焦深耕”,以实现‘主业特征鲜明、核心竞争力强、质量效益明显改善、行业影响力显著提高、企业价值充分体现’为阶段性战略目标,使公司步入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局面。”

在产业聚焦上,公司将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优势,推进产融互动,聚焦资源做强以安泰天龙难熔钨钼为核心的高端粉末冶金材料及制品、以稀土永磁为核心的先进功能材料及器件的两大核心支柱产业,不断夯实行业领先、国际先进的产业地位,奠定安泰科技产业基石。同时,公司将持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非核心业务的股权多元化,择机对接资本市场,兑现企业价值,反哺核心主业发展。

2020年4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公布“科改示范企业”名单,全国204户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方案完成备案,安泰科技二级控股公司安泰环境位列其中。安泰环境入选“科改示范行动”是安泰科技深化改革中的一个标志性工程,也是对安泰科技、安泰环境改革发展的一次重大利好。

未来,公司将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市场化、契约化为方向,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探索建立近、中、长期相结合兼顾的“强激励、硬约束”机制,激发内部活力。

在新材料领域不断奔跑,安泰人从未止步。正值壮年的安泰科技,正凭借其脱胎于钢研总院的雄厚科研底蕴和创新基因,完善的产业平台和业务布局,搭乘国企改革的东风,扬帆起航在我国新材料产业崛起的新征程上。(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