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泡泡玛特为“招聘歧视女性”致歉反被批!企业该如何应对公序良俗类舆情事件?

2021-06-18 15:2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公序良俗和社会公平话题是企业舆情事件常见的导火索,近日港股通新贵泡泡玛特(09992.HK)便陷入其中。“6月4日,泡泡玛特公司的面试单,直接询问是否有生育计划,还仅限女性”一条网友爆料内容在网络流传并迅速发酵,随之而来的是舆论对于公司的谴责与质问。

今年以来,已有多个大型企业因涉及公序良俗类问题陷入舆论漩涡,如何有效解决此类舆情事件成为企业声誉风险管理的必修课。

招聘单涉性别歧视 泡泡玛特致歉公告被指“缺乏诚意”

6月4日,网友爆出泡泡玛特招聘单要求女性员工填写 “近期是否有生育计划”,该内容一经发出立即引起网络热议,微博形成热搜话题”泡泡玛特面试让女性填生育计划”,阅读量达1.3亿,讨论共计9943条。根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数据显示,6月4日至6月15日期间,内容涉及“泡泡玛特” “招聘”相关数据量共18488篇。舆论情感属性以负面及中性舆情为主,其中中性占比58%,正面占比14%,负面占比29%。

1.png

2.png

数据来源:誉云大数据系统

媒体主要聚焦于泡泡玛特招聘“歧视女性”的相关问题。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数据显示,监测期内,包含“泡泡玛特” “歧视女性”内容的文章数达1159篇。每经网文章《“什么时候生?”泡泡玛特面试单被曝光,还“限女性”填,网友们不乐意了:赚女性钱还歧视女性?》将泡泡玛特事件与从女性公平就业环境的话题相联系,并强调《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中明确规定招聘中不得含有歧视性内容。新浪科技文章《歧视女性的泡泡玛特:边赚女人钱,边侮辱?》从法律角度分析了就业歧视对劳动者平等就业权的侵害。

相关热点新闻一览

3.png

事发当日,泡泡玛特发布致歉信息,表示“个别分公司招聘文件未按总公司要求调整”,并承认” 过去几年公司快速发展过程中管理上出现了一些问题”。

然而,泡泡玛特的致歉似乎并没有缓解舆论对于公司的质疑,甚至被认为缺乏诚意。6月4日,公司发布致歉后,“泡泡玛特致歉”的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但是多数网友对于道歉内容持负面态度。《证券时报》文章《“90后茅台”摊上事了!泡泡玛特招聘信息翻车,要求填写“近期生育计划”上热搜…网友:不买了!》称,在公司发布道歉声明后,记者采访了泡泡玛特的消费者,该受访人表示对公司歧视行为不满,之后不会再购买相关产品。大白财经观察文章《泡泡玛特招聘女性时让填“生育计划”,缘何会引发众怒?》提出质疑“在公司用人的大原则上,个别分公司招聘时难道不需要遵守吗?拒绝备孕女性是不是公司控制成本的一种策略?道歉显然没能平复公众的情绪,公司还将有哪些新的言行,以示诚意?”。

危机频发,企业如何处理公序良俗类负面舆情?

泡泡玛特事件并非孤例,近年来,多家公司在招聘、宣传等环节因违反公序良俗等问题,陷入舆论漩涡以及被官媒点名批评,更有甚者遭受监管处罚。从过往案例来看,事件中一旦涉及公序良俗和社会公平等话题,往往容易点燃公众情绪及引发讨论,为企业形象带来巨大负面影响。

网易HR不当言论引发舆论危机

2021年5月27日,一则网易HR的朋友圈言论流传网络,负责招聘工作的徐某称“看上我哪个女同事,给我一份程序简历,我帮忙撩”“给我简历,我甚至可以帮忙下药”。该工作人员不当言论立即在网络引起轩然大波,当日下午,当事人在朋友圈发布道歉,随后网易公司发布道歉声明及员工处理结果。

尽管公司及时回应,该员工行为仍给企业造成了负面影响。每经网文章《HR发招聘消息,称“能帮忙撩女同事、甚至可以帮忙下药”…网易回应:开除》表示,尽管在法律层面不能对该员工行为作出明确界定,但HR的言行举止直接与企业形象挂钩,“不仅会引发应聘者的错误联想,同时也对企业形象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犀牛财经《网易互娱HR侮辱女性 这真的是一句玩笑话吗?》质疑网易员工职业道德严重缺失,并提出员工的道德表现反映出“企业文化走偏了”。

椰树椰汁争议广告遭官媒批评及监管处罚

2021年3月25日,椰树集团微博发布招生广告称“椰树集团培养正副总经理学校再招生,专业不限只要会写作,入学就有车、有房、有高薪、肯定有美女帅哥追”。 此前椰树椰汁广告内容多次因低俗、大尺度等问题备受关注,该微博内容再次引起网友热议。随着舆情热度升级,多家官媒纷纷表态,《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椰树风?低俗绝不是一种风格 | 人民锐见》质疑公司将低俗广告当成宣传风格,提出“创意可以有,底线不能无”。央视网发布《老司机椰树集团为何再次翻车?》质问公司“是缺乏法律意识、社会责任,还是相关处罚雨过地皮湿、违法成本太低?”。因被央视网称作“低俗广告界的老油条”,椰树集团发长文回怼官媒,并称广告未违法。针对椰树集团的辩驳,《新华网》发声,文章提出“椰树集团的自辩长文通篇回怼、扣帽子,捆绑50万农民群体,还扯上海南形象,实在匪夷所思。”,同时新华网还对企业的价值观问题进行了探讨。

与此同时,监管机构也对椰树集团进行了调查,天眼查App显示,椰树集团近日被罚40万元,原因为”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

京东金条”雷人”借贷宣传

2020年末,京东金融投放的京东金条广告内容引发舆论不满,广告主要内容为男子外出因没钱遭到嫌恶,最终通过使用京东金融借款化解危机。广告的剧情走向很快被质疑存在“价值观”问题。《证券时报》一篇名为《再道歉!京东金融低俗营销犯众怒,“雷人”借贷广告屡禁不止,央媒呼吁“重拳惩治”》表示“这些广告被不少网友批为刷新下限、无脑和雷人,也被视为是企业缺乏传播正确价值观的社会责任感导致的结果”。

随后,京东金融公开道歉,承认所投放借贷广告“一味追求业绩”,表示公司已成立了专门的调查小组,将“围绕组织、机制、流程进行全方位诊断,从团队文化的根源深处找问题”。

近年来,公众对于公序良俗类问题的关注度进一步提高,企业或员工在价值导向方面的错误极易引起舆论关注并形成大范围讨论,频发的舆情风波也要求企业不断提升自身对于公序良俗类问题的处理能力,如何有效处理此类舆情成为企业声誉风险管理的关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基于过往案例,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供企业参考:

1.积极回应舆论关切 传递正确企业价值观

近年来,性别平等、人格尊严、社会公平等价值观引发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公众广泛关注。若遇到此类舆情事件,企业应第一时间组建危机管理小组,对涉及的问题进行调查,根据事实作出分析研判,尽可能的在短时间内作出相关回应。

面对问题,公司应诚恳承认错误,并针对具体情况,与公众进行诚恳交流,切勿避重就轻、含糊其辞。泡泡玛特事件后,公司于第一时间发布致歉,表示“个别公司未按总公司要求调整”。泡泡玛特致歉内容引起新一轮微博讨论,微博话题阅读量1.8亿,多数网友言论表达了对道歉的不满,《新京报》关于泡泡玛特的微博快讯中,网友针对泡泡玛特的负面讨论超4000条。相较而言,网易HR风波后,公司于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致歉,表示经调查后决定对涉事HR给予解除劳动合同处分。尽管网络仍有对于该事件的讨论,但话题多集中于徐某本人。因此,公序良俗舆情出现时,公司应决绝的表明公司的价值观和态度,公司在处理与公众的关系时,不应采取对抗的态度,以反思、致歉和解决问题为核心,从价值层面获取公众信任,与公众坦诚沟通,避免因表态不当或含糊不清引发次生舆情。

2.完善对外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加强员工培训

舆情事件应对及时和妥当与否,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企业价值观、员工素养以及企业声誉风险管理工作体制机制。因此,除了事发之后的应对外,公司一方面需审视企业价值观正确与否以及是否需要修正,同时应加强对员工的培训,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提高员工素养;另一方面,企业因完善对外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建立常态化声誉风险管理工作机制,预防因员工个人在采访中的言论导致事件进一步发酵。

3.标配舆情系统,把脉舆论走势

互联网时代下,舆论信息爆炸式增长,发声渠道持续多元化,舆情环境日趋复杂。在此环境下,网络舆情的治理,离不开对舆情动态的掌握与了解。企业应通过搭建舆情监测系统,对媒体、微信、论坛、博客、微博微信等平台进行舆情监测,全方位了解舆情态势,及时跟进舆情的趋势与走向,了解公众及媒体对公司和事件的态度,并借助数据对事件未来走向进行预判,及选择合适的应对方式。(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