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全球动力电池箔需求爆发,南山铝业电池箔新线投产在即

2021-09-26 20:2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借“双碳”政策的东风,能耗双控持续发酵,新能源汽车领域近年来发展迅猛,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产业受其影响,市场关注度日益提高,动力电池箔产品需求增长迅速,目前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据了解,南山铝业(600219)的2.1万吨高性能动力电池箔生产线将于今年10月建成投产。动力电池箔是南山铝业目前大交通领域三大核心产品之一(另两大产品为汽车板、航空板),公司紧抓机遇,汽车板产品乘势而起的同时,新开发的电池箔产品也迅速抢占高端市场。

9月23日,南山铝业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的电池箔产品主要定位是高端市场,重点开发高性能电池箔市场,主要应用于电池正极正极集流体;公司以高标准稳定供货,取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公司新建的2.1万吨动力电池箔专用生产线预计10月份进入试生产阶段,初步计划先将该生产线实现达产,后续视市场需求情况再考虑增加投入。

早在2014年9月启动的“年产4万吨高精度多用途铝箔生产线项目”定位高端铝箔市场,2016年宣布该项目将为新开发的高性能动力电池箔方面提供产能支持,随着2017年项目全部达产,高性能动力电池箔产品已通过测试,实现批量供货,凭借优良的品质、高超的技术,让中国摆脱了动力电池箔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实现国产化率大幅提升。在2018年6月宁德时代A股创业板上市时,南山铝业已成为其重要的供应商,为其供应高力学性能双面光电池箔。当时公司已实现12μ动力电池箔的批量供应,同时致力于10μ动力电池箔产品的研发,不断实现技术突破。

南山铝业8月26日晚间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已通过10μ高性能超薄动力电池箔认证,且具备批量供货条件,为终端客户进一步提高电池能量密度、功率密度的技术演进中提供满足要求的铝箔材料,进一步缩小了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的技术差距。同时,动力电池箔产品销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呈翻倍增长,特别是扩大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重点客户的供货比例,成为国内高端动力电池箔产品的核心供应商之一,做好2.1万吨在建产能建成投产及产量释放工作正是2021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据介绍,南山铝业目前共有铝箔产能9.1万吨(含2.1万吨动力电池箔在建项目),待在建项目达产后,公司动力电池箔产品年产量将维持在3万吨以上,能够满足公司客户对于高端动力电池箔产品的需求。后续公司将视市场及客户的需求情况,将原有包装生产线转产至动力电池箔产品,进一步扩充产能。研发方面,公司正配合重点客户开发高强度、高延伸(4%以上)产品以及研究10μ高端动力电池箔的减薄技术。

据行业分析师预计,2021年全球锂电铝箔需求量约19.2万吨,增长45%,供需缺口约3千吨;2022年供需缺口将增加到1.1万吨,2023年继续扩大。预计2025年全球锂电铝箔需求或可到到50万吨以上,年复合增速约32%。因产品技术壁垒高,新品迭代快,认证周期长,新增产能周期约2-3年,预计供需缺口错配时间较长。行业主流产品加工费上涨约20%以上,达到1.8万元/吨以上。(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