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龙芯中科成功登陆科创板 构建中国自主信息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

2022-06-24 10:2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6月24日,由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的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芯中科”,股票代码688047.SH)正式登陆上交所科创板。龙芯中科主营业务为处理器及配套芯片的研制、销售及服务,本次公开发行募资总额约24.62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先进制程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高性能通用图形处理器芯片及系统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标志着这家国内自主CPU龙头企业开启了新的征程。

通用处理器(CPU)是信息产业的基础部件,是电子设备的核心器件,是国家战略产品。因为缺少自主的CPU及相关基础软件技术,我国的信息产业主要构建在国外的Wintel(Intel的CPU+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体系和AA(ARM的CPU+Android操作系统)体系基础上,不仅信息产业受制于人,国家安全也面临威胁。虽然国内企业通过与境外CPU企业合资或得到境外CPU企业技术授权的方式推出X86或ARM技术路线的CPU芯片,但还是在已有的X86和ARM体系中做产品,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通过自主研发“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是我国信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招股书显示,龙芯团队早在2001年就开始研发“龙芯”系列CPU,是我国最早研制通用处理器的队伍。龙芯中科是国内CPU企业中唯一坚持基于自主指令系统构建独立于Wintel体系和AA体系的开放性信息技术体系的企业。通过长期自主研发,龙芯中科已系统掌握指令系统、CPU、GPU、操作系统的关键核心技术,从根本上摆脱了对国外技术的依赖,成为国内自主CPU的引领者、自主生态的构建者。龙芯中科完全自主的LoongArch指令系统架构(龙架构)的发布,是我国自主信息产业的重要成果之一。基于龙架构,龙芯中科推出了龙芯3A5000系列芯片,性能已经逼近开放市场主流水平,这标志着国产CPU有望在保障先进性能下实现独立自主,并具备了全面开展软件生态和产业链建设的能力。

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先生在谈到本次上市时表示:经过从中科院计算所开始的二十年的积累,龙芯中科已经基本完成包括指令系统、CPU、GPU、操作系统在内的技术“补课”,CPU通用处理性能逼近市场主流产品的水平。在此背景下,龙芯中科通过科创板上市融资将加快实现从技术“补课”向生态建设的转变,从政策性市场向开放市场的转变,从跟随性发展的“必然王国”向自主发展的“自由王国”的转变。龙芯中科把本次科创板上市作为改造龙芯“生产关系”从而适应龙芯“生产力”快速发展的重要机会。在中介机构的指导下,把上市企业治理的“一般原理”和龙芯中科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龙芯的具体做法,使得财务报表更好地反映龙芯的科研生产实践、理顺了若干关系、提高了生产效率。在整个上市过程中,龙芯中科深刻感受到了证监会、上交所对于硬科技企业的关怀、帮助和支持。作为脱胎于科学院的企业,龙芯中科将秉承科学院“国家人谋国家事、国家队扛国家责”的理念,抓住登陆资本市场的重要契机,全面加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生态建设,为实现我国信息产业高质量自立自强,构建我国信息产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做出新的贡献。

伴随着成功上市,龙芯中科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为人民做龙芯”的根本宗旨,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提高龙芯产品的竞争力,建立和完善生态体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自主信息技术体系发展道路,并在此基础上面向开放市场,参与国际竞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用更好的成绩回报各界的关心和支持。(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