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聚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聚焦

中航信托转型效果显著 以专业能力穿越周期

2019-04-10 18:1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随着2018年4月“资管新规”及后续信托监管细则出台,“规制统一”成为影响信托业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指标,信托公司竞争格局已经发生了实质性改变。不过,近年来中航信托坚持战略引领转型、思想统一实践、稳健融合超越、专业构建品牌、合规保障安全,成为行业转型发展新样本。

2018年,中航信托年实现收入34亿元,同比+15.6%;实现净利润18.50亿元,同比+13.46%。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9.30亿元,同比+10.9%,信托业务经营稳健;投资收益5.60亿元,同比+86.7%,固有业务投资能力受2018市场波动影响小,投资能力较强。而其中,信托业务收入29.32亿元,同比+10.89%,占整个营业收入比重为86.2%;固有业务收入4.68亿元,同比+57.66%,占整个营业收入的13.8%。可以说,这都是公司这些年积极谋求主动管理转型的结果。

战略清晰引领转型 格局高远专业支撑

植根于航空工业“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深厚股东文化,中航信托自2010年正式展业开始就以战略引领、追求卓越为指向,在“高起点、高境界、可持续、快发展”的战略发展愿景下,至2013年末,中航信托用三年时间实现了超越信托行业发展平均水平的战略目标。

以此为新的征程起点,近几年中航信托的战略规划紧密结合信托行业转型轨迹,勾勒了公司自2010年至2020年“十年磨一剑”——历经生存期、发展期、品牌期的《中长期战略规划》成长轨迹;规划了“一体、两翼、三创、六化”的战略实施路径;明晰了成为“卓越的金融整合服务商”的发展愿景。公司战略已经内化为中航信托核心竞争力的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信托的核心在于整合,包括产业整合和金融工具整合。而在信托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已经彰显出规模效应的基础上,如何准确判断未来趋势,以战略引领为先导,提升基于行业专业化的投融资服务能力,是信托公司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关键所在。对此,中航信托董事长姚江涛一直认为,信托牌照在灵活性下一定要强调专业,“没有专业化,灵活性就像一块浮萍,风一吹就散了”。

正因如此,中航信托在2014年推出构建三大业务体系的方案即私募投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三驾马车”。近年来,公司依靠深化转型打造这三大板块的专业能力,这三大业务条线均已建立起清晰的定位与格局,成为中航信托在主动管理类项目上增长和创新的根基。比如,公司先后发行了慈善信托、数据信托、 Pre-ABS 基金、家居产业基金、停车场收费 TOT 等市场创新产品,业务报酬率表现良好。

姚江涛认为,信托公司专业化能力建设应围绕行业专业化、团队专业化和管理专业化三个维度,培育差异化核心竞争力,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本领。比如,在私募投行方面,中航信托就精准到特定行业来设计交易模式控制风险,实现业务团队里个人的专业化能力转化。同时,发展“专业+产业基金模式”,继续提升不动产基金、PPP、并购基金、证券投资、新能源等业务领域的主动管理能力,发掘投资价值、控制投资风险。

思想统一党建先行 服务实体产融结合

走进中航信托总部,“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二十个大字清晰地映入眼帘。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二十字要求”,成为中航信托领导班子时刻对照的标准。党建先行,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是中航信托近期的又一行业引领的率先之举。

中航信托新修订的公司章程在总则中明确“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组织在公司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该章程专门设置“党的组织与党建工作”一章,将党组织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工作任务、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内容作了规范,明确了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以及与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中航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表示,作为国有金融企业,坚持党的领导绝对不能动摇,公司章程是企业内部的根本法,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正是推动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在党建思想和信仰统一的前提下,中航信托聚焦支持实体经济,植根产融结合的发展理念,围绕工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两大主题主动转型。

一是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与匈牙利等沿线国家开展企业间深度合作;深挖数据金矿,入股英国领先数据商,以卓越的金融服务“走出去”,将先进的产业技术“引进来”,建构开放包容的金融生态圈;

二是率先在行业推出绿色信托发展理念及理论体系,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聚焦以新能源、节能环保为主题的国家重点支持产业集群,创建绿色信托金融生态,包括与中节能共同发起成立中节能华禹绿色产业并购投资基金,打造央企级的节能环保产业资本运作联盟,与中国天楹等领先绿色企业在节能环保领域、构建绿色产业链方面达成战略合作;

三是在行业内较早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将普惠金融作为战略发展重点,提出普惠金融“1+N”的发展模式,与百度、京东等国内互联网巨头合作探索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业务;

四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动PPP业务开展,包括与川投集团、四川发展分别成立PPP基金,并且进一步延伸思路,着力探索PPP资产证券化;

五是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探索航空工业供应链金融服务,积极布局工业4.0战略新兴产业,参与航空工业集团的公司混改与军民融合项目,发起爱飞客及通航产业发展基金。

风控精细合规稳健 深化信托供给侧改革

金融安全是实现国家宏观调控目标的基本手段,是促使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中航信托一贯以国家法律与监管条例为准则开展各项业务,并将风险管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做到“四个加强”:加强内部管理、加强精细化操作、加强合规管理和加强风险防范,牢固树立“稳健经营、风控优先”理念。在合规管理方面,公司致力于提升尽责管理水平,完善各项业务及管理制度,切实履行受托人管理职责。将各项合规管理职责切实落实到公司经营管理全过程,做到信托项目设立、尽职调查、产品营销、后期管理、信息披露、中止清算等各个环节的精细化管理;在风险管控方面,公司不断创新深化全面风险管理系统建设,通过利用金融科技发展带来的信息优势,主动捕捉行业大数据,创建信托行业大数据风控模型,实现从“自动风控—精细风控—智慧风控—全面风控”的提升,探索具有信托业特色的风控之路。在项目全程管理方面,着眼于建立可持续的信托生态圈,积极搭建信托项目募、投、管、退业务管理平台,充分发掘与帮助所投资企业实现价值增长和共赢合作。

在当前时代多元发展、社会快速进步、经济深度转型、业态广度糅合等共同作用下,金融同业生态圈改革深化,信托行业的转型也进入“深水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和困难重重的内部转型挑战,中航信托将基于前期的快速发展和实践探索,坚守金融安全的业务本源和信托主业,在发挥信托内在优势的同时,深度发掘信托的金融属性,奋发有为,敢于担当,不断深化落实信托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履行价值创造的社会责任。(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