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国新文化:赋能教育新基建,职教赛道校企成果落地

2021-10-29 18:5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今年7月我国一纸“双减”文件的横空出世,为在线教育行业敲上了一记重锤。但政策端关上教培机构资本化运作大门的同时,却又在职业教育赛道开出一扇新窗:

5月出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中,首次在法规层面确定了国家鼓励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的方针;同月《“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实施方案》,指出未来要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重点支持一批职业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高水平、专业化、开放型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今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再次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同时这也是至今为止针对高等职业教育发放的最高级别指导意见,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提出,到2025年要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

随着以政策端的顶层设计确定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意见》扫除资本市场对高教板块政策不确定性的因素,再次“敲黑板式”推动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板块的上市公司也迎来发展红利期。

我国唯一的以文化教育为主业的上市央企——国新文化(600636.SH)于10月29日收盘后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今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77亿元,归母净利润6,664.75万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0亿元,归母净利润5,628.67万元。

由国务院国资委控股,有央企品牌背景作背书,以上市资本平台为依托,国新文化近年来紧紧围绕“教育信息化+职业教育”两大赛道进行投资布局。目前有全资子公司奥威亚主营教育信息化硬件设施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参股子公司华晟经世聚焦职业教育与工程教育产教融合,为职业院校、高等院校提供实践教学解决方案,上市公司总部则向提供资源和服务上的赋能。

报告期内,两大业务均取得丰厚成果,奥威亚推“全连接”品牌品牌概念,赋能教育新基建;华晟经世加速产教融合项目落地,校企合作成果屡获佳绩。

产教融合加速落地,校企合作成果累累

华晟经世主业聚焦职业教育及工程教育产教融合,为高校提供实践教学解决方案,开发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资源。同时还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VR等技术,建设华晟智慧工场平台,提供专业建设数字化解决方案,以技术推动教育进步;通过来自行业的企业工程师驻校服务,与高校联合进行工场化学习实施,支撑高校科研、社会服务和双创建设。

报告期内,华晟经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继续走深走实:与淮阴师范学院线上和线下混合课程《数据通信技术》、社会实践课程《三网融合竞技实战》等获批江苏省首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校企混编师资团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淮阴工学院驻校企业团队引进本地高新技术,联合打造30万优质横向课题,助力ICT产教深度融合。

此外,公司的合作专业学生也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屡创佳绩,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专业的学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分获银奖、铜奖、二等奖;衡阳师范学院、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的校企合作学生在科研方面斩获成果,共获6项软件著作权;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专业学生管理体系被认定为甘肃省职业院校特色文化品牌项目。

赋能教育新基建,推“全连接”品牌

今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并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结构优化、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并通过迭代升级、更新完善和持续建设,实现长期、全面的发展。建设教育专网和‘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底座。汇聚生成优质资源,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物理空间和网络空间相融合的新校园,拓展教育新空间。开发教育创新应用,支撑教育流程再造、模式重构。提升全方位、全天候的安全防护能力,保障广大师生切身利益。”

报告期内,针对文件中提及的“建设物理空间和网络空间相融合的新校园,拓展教育新空间”、“开发教育创新应用,支撑教育流程再造、模式重构”等概念,奥威亚推出全连接智慧教学解决方案。

据介绍,全连接智慧教学解决方案以“云+端”为核心,聚焦“五育并举”的六大核心应用场景(即教学、教研、德育、党建、家庭、师范院校),将学校建设的数字教学空间与家长、学生的自有终端设备进行有效连接,实现“教学空间”与“教育教学过程”的全连接,为“三个课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有效弥合区域、城乡、校际教育差距,助力区域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推动教师发展与学生成长。

在实际应用上,“全连接”产品包括同步课堂、名师课堂等应用,以及轻量级AI录播、移动录播等产品,能实现视音频互动、白板互动、纸笔互动多种交互方式,帮助老师更好地解决远程授课时互动性弱的问题。

而“全连接”也不仅仅局限于智慧教学解决方案,而是更加注重教育资源的动态生成过程。因此国新文化联合多领域的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教育信息化发展路径,与中兴通讯科大讯飞等企业合作,加强5G和人工智能在智慧教育中的应用,为教育新基建持续赋能。(尚博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